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避免過敏影響皮膚 染髮前先測試48小時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染髮產品日新月異,對於染髮是否會造成禿頭,皮膚科醫師表示,染髮不會造成頭髮掉光,最多是過敏造成皮膚受損;並提醒,染髮前最好在耳後、手腕內進行測試,且因測試無法立即看到效果,應等待48小時後才能確定。

衛福部食藥署13日舉行「染髮」衛教記者會。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在會上表示,過去曾有消費者自行買染髮劑使用,因沒有先進行皮膚測試,使用染髮劑時直接將染髮劑塗抹整頭,過程中染髮劑還接觸到頭皮、頸部、耳後的皮膚,之後這些部位開始出現癢疹,卻不以為意持續搔抓,不慎抓傷頭皮,進而造成感染、流膿。

染髮前最好在耳後、手腕內的皮膚進行測試,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因測試無法立即就能看到是否過敏,應等48小時才能確定,她也分享,曾有一名個案,未經測試直接染髮,皮膚上出現紅疹、濕疹反應,甚至額頭、頸部都有過敏反應。

至於染髮劑是否會造成禿頭?黃毓惠說,染髮主要是在頭皮表面,髮根距離頭皮表面還有0.5到1公分,因此染髮不會造成頭髮掉光,最多是過敏造成皮膚受損。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提醒,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染髮劑產品;使用前要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要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且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最後要注意,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