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國內鬆綁再生醫療受惠者 助錢薇娟膝蓋逆轉勝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華女籃隊教練錢薇娟因多年運動傷害,膝蓋嚴重退化,甚至退役後,隨著運動強度大幅下降,導致肌力快速流失,經醫師確診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3期,一動就痛、根本無法蹲,最後透過脂肪幹細胞治療逆轉幾乎磨盡的雙膝關節軟骨,擺脫疼痛,重獲新生。

新光醫院、訊聯生技15日舉行「細胞治療助擺脫雙膝軟骨磨盡惡夢」記者會。錢薇娟縱橫體壇30年,卻飽受積年累月運動傷害的刺骨疼痛。她在會上表示,40歲前雙膝就已開過三次刀,連雙腿彎曲都有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退役後,苦於雙膝困擾。

「在30年球員生涯裡承受的運動傷害,大至開刀、小至每週固定施打PRP,早已習慣與疼痛共處。」錢薇娟說,過去在球隊受傷,會被認為是肌耐力不足,長時間接受猛烈高強度的訓練,缺乏適當的休息與復原。

錢薇娟表示,退役後運動強度大幅下降,導致肌力流失快速,雙膝的疼痛感加倍奉還,亦擔心置換人工關節後,運動能力有所限制,只能說服自己與疼痛和平相處。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說,錢姊去年至新光醫院骨科就診,被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3期,一動就痛、根本無法蹲的困境,源自於幾乎快被磨盡的雙膝軟骨。

釋高上說明,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近年來,臨床觀察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以運動愛好者為主要族群。

釋高上提到,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像是登山、馬拉松等,缺乏適當休息和復健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關節軟骨的損傷,進而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對於如何日常「護膝」,釋高上分享一招,坐在椅子上,將雙腳打直、膝蓋不彎曲、腳掌往上抬,接著擺動雙腿,就能訓練股四頭肌並保護膝蓋,建議每天能做1千下。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也在會上表示,再生醫療《特管辦法》上路4年多,開放6大類自體細胞治療,根據衛福部分析的成效報告,統計至去年底,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收案數近60人,其中可評估療效病患的疼痛指數減少約6成、膝關節功能提升幅度約3至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