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5港人遭通緝 英美譴責

【記者楊日、葉澤宇、張瑛瑜/香港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14日舉行記者會,懸賞各100萬港元通緝5名身處海外的香港人,他們分別被指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等罪。英國新任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指示官員向中方提出緊急關注;美國國務院則發聲明譴責,形容令人震驚,公然無視民主和人權的國際準則。

被通緝的5人中,鄭文傑被指涉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許穎婷與邵嵐被指涉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創立YouTube頻道「升旗易得道」的霍嘉誌與蔡明達被指涉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國安處對每人懸紅100萬港元。

翻查資料,鄭文傑曾在英國駐香港總領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工作。2019年8月、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在中國一度「失蹤」。其後深圳公安證實「行政拘留」鄭文傑,稱其「多次進行嫖娼行為」。鄭文傑獲釋後則揭露自己遭中國祕密警察逼供,要求交代「英國在香港反修例抗爭中的角色」。

許穎婷是學民思潮前成員,現在是在美國港人組織「我們是香港人」的總監,她在2022年4月宣布自己獲美國政治庇護,是第一位獲得美國聯邦政府批出政治庇護的香港人。

邵嵐在2019年6月擔任香港城大學生會臨時委員會外務副會長。她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曾以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身分到英國、德國、瑞士和美國演講和進行游說。

通緝令公布後,英國外相卡麥隆隨即於同日發聲明,提及三大重點。他首先批評香港警方再次針對行使言論自由的人士,表示已指示在港、北京、及倫敦的英國官員急切向香港特區及中方提出緊急關注。

卡麥隆強調,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恐嚇、騷擾或傷害英國人士或社區,威脅英國的民主和基本人權(We will not tolerate any attempt by any foreign power to intimidate, harass or harm individuals or communities in the UK. This is a threat to our democracy and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他並呼籲北京廢除《港版國安法》,停止迫害政治活動人士。

美國國務院對該「通緝」表示譴責,形容令人震驚,及公然無視民主和人權的國際準則。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批評,有人嘗試將《港版國安法》延伸至域外,強調美方會繼續維護美國公民權利和自由。他同時強調香港當局在美國境內沒有管轄權,強調民主和自由的倡導者將繼續享有《憲法》保障的自由和權利。

另外,國安處拘捕2男2女,年齡介於29至68歲,涉「以金錢資助他人實施分裂國家」,透過網路集資平臺資助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及許智峯。

被問到被通緝人士是否不進入香港就不會被捕,香港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回應,「不要看輕香港警方在這方面的決心」。他強調,警方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他們回港被繩之以法的機會,警方亦正蒐集他們的罪證,供他們一旦回港時使用,「哪怕他們很多年後才回來,我們都能處理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