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村里推動低碳行動有成 香蕉廢棄物變身伴手禮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4年進入排碳有價時代,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民眾的「行為改變」是重點之一,每個村里推動低碳行動的經驗可供全民參考落實。高雄旗山的東昌里盛產香蕉,將香蕉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為特色伴手禮,達到資源循環並獲得環境部「低碳永續家園村里多元競賽」銀級特優。

環境部氣候署12月15日舉辦「低碳永續家園村里多元競賽活動頒獎典禮」。環境部持續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評等推動計畫」,從「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面向,發揮村里因應氣候變遷軟實力,目前已累積認證1,340個村里,其中124個獲得銀級,1,216個獲銅級。

這次銀級組特優得主為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及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銅級組特優得主為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及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

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為鄉村型社區專種香蕉,蕉園隨處可見香蕉採收後剩下的「假莖」,因高溫潮濕不僅易成為登革熱病媒蚊溫床,於是開始推行香蕉全利用,香蕉可作成果乾、假莖做成編織包,成為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果梗做成生物碳、香蕉葉做成包墊紙,將香蕉全利用的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

當地推動香蕉再利用後,同時結合社區成立農產直賣所建構自主財源,回饋地方設置不彎腰菜園、推動蚓菜共生的友善環境耕作、綠牆與雨水回收系統,更將這些成果凝聚串聯打造社區型環教場所。


同為銀級特優的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利用在地豐沛水資源的特色,設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作為當地農園的電力來源之一,1滴水用3次(發電、灌溉、民生使用),並將閒置耕耘機「鐵牛」搭配「鐵馬」發展具農村特色的低碳旅遊,與周邊的社區、農場及觀光工廠及返鄉青年等單位結盟,發展出綠色旅遊產業鏈。

而獲得銅級組特優獎的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透過復興當地的製糖產業,研發蒸汽熬糖縮短製程時間,從6小時縮短為1.5小時,將蔗糖產製黑糖,將廢棄甘蔗渣回收與橘子皮混合用於農地施肥使用,為資源循環成功案例。

高雄市旗山區東昌里村里代表提到,淨零不只是全球的事,也是我們生活周遭的事,關係著你我他,所以村里社區更是要大家一起動起來。

環境部表示,本次各個村里低碳行動競賽,均是因應當地問題而發想,透過思考在地問題,擬定因應策略,展現村里韌性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