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臺北馬拉松天太冷 3人命危幸救回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3臺北馬拉松17日6時30分從市民廣場起跑,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全臺被低溫籠罩,有三名跑者跑到一半倒地,送醫時一度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一名男跑者中風,四這人送醫後皆已好轉。

臺北市體育局表示,雖然低溫僅11℃,此次賽事仍吸引來自62個國家、近三萬名選手共襄盛舉,規模為有史以來最大。不過,有三名分別為26、46及50歲的男跑者,在賽事中昏倒且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緊急送醫急救後,皆已恢復呼吸心跳;另有一名42歲男跑者中風,送醫時仍有意識。

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創會理事長、急診科醫師高偉峰向媒體表示,據統計,跑馬拉松的猝死風險比平常狀態高20倍,因為血流跑到肢體的肌肉,心臟血流相對不足。另外,低溫會帶來加乘效應,因為從高溫到低溫環境,心臟血流阻力會更大。

高偉峰提醒,脫水會提高發生猝死風險,途中或者賽前,水分和食物的攝取都要足夠,賽前1.5~2小時開始的每小時,以每公斤體重10毫升的量,少量多次補充水分,食物則建議選擇高糖、低纖維食物,能量飲就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