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明年公司化 事故家屬:非安全改革萬靈丹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將於2024年1月掛牌,在公司化前夕,由太魯閣事故家屬代表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18日發布三點聲明,包括換湯不換藥的臺鐵董事會成員、交通部與臺鐵敷衍了事的態度,以及公司化不是安全改革的萬靈丹,質疑臺鐵是否已經做好公司化的準備。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過去團體曾向交通部爭取代表進入臺鐵董事會,監督臺鐵安全改革,但遭以不具專業而拒絕。然而家屬看到臺鐵董事會成員名單後認為,固然有非常優秀的董事,但大部分的成員都是既有體制內的保守的公職人員、了無新意,對於董事成員的組成是否能帶領臺鐵改頭換面的改革,家屬不禁打上問號。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日前推動的交通部外部監督臺鐵委員會(外部監督委員會),目的在透過臺鐵以外的監督力量,由家屬與專家學者一同督促安全改革。外部監督委員會早在今年9月要求在臺鐵公司化前,與臺鐵公司董事會見面,共同討論如何強化安全改革議題。

不過太魯閣的眼淚指出,交通部先是12月11日發出開會通知後,隔日旋即以董事會有更優先議題,並以安全管理委員會設置條例尚在研議為由取消會議。經家屬代表強烈抗議下,逕自選定開會時間、發出開會通知單,敷衍了事的態度,令人難以置信。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如果臺鐵公司化是如同今日交通部、臺鐵的作法,臺鐵公司化就像是一臺換上新塗裝的老舊柴油列車,即使披上公司化的外衣,對核心的安全改革事項,沒有跟上新塗裝的變革、裹足不前,還是會步履蹣跚。「如果臺鐵公司化無法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最終受傷害的會是所有搭上這臺換湯不換藥列車的廣大國民與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