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壽祭三招救財務體質 魏寶生:明年不排除再發次債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9月起連發四道函令,要求新光金、新光人壽新經營團隊,於年底前完成70億元現金增資,新光金預計將用帳上現金先增資新光人壽15億元,增資將改為一年內分次發行。新壽董事長魏寶生18日表示,將祭三招改善公司財務體質,明年若有增資需求,不排除再發行次順位債券。

新光人壽6月底資本適足率(RBC)低於法定標準200%,今年完成130億元次順位債募集,讓10月底RBC拉回200%以上,但11月新臺幣匯率急升又讓RBC告急,新光金擬用帳上現金先增資新光人壽15億元,RBC可望回升達法定標準。

魏寶生指出,過去美元保單因匯率波動出現解約潮,從經營層面來看,重點在清償能力與流動性,明年將全速啟動改善公司體質的計畫。

首先,魏寶生說,新壽目前與不同資產管理公司聯繫、比武招親,公司正進行資產投資配置、商品組合優化,預計明年1月會有最新進展。

針對保險業2026年要接軌IFRS 17與ICS,魏寶生表示,每一家保險公司狀況都不同,新壽明年4、5月要再提自主管理方案予金管會,等到2025、2026年開帳後,就會了解需要調整的部分,期待可以藉此機會讓公司轉型、度過難關,保險業大家同舟共濟。

第二,魏寶生指出,新壽希望透過業務轉型、改變,才是公司真正的基礎,若有增資需求,也不排除再發次順位債券。

第三,新壽今年成立兩個新的功能委員會,一個針對IFRS 17、ICS接軌,由魏寶生擔任主席親自指揮;另一個是不動產投資管理委員會,由新光金董事吳昕達擔任主席、洪士琪是委員之一。魏寶生表示,委員會每月開一次會,緊密關注接軌進度,也期待不動產活化、增加收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