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名家專欄】人民希望國家領導人更關注道德領導力

⊙Jeff Minick/文、原泉/編譯
遵循道德的基本法則

關於描述美國第30任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專欄作家湯馬斯(Cal Thomas)重複了柯立芝給英國歷史學家詹森(Paul Johnson)留下的印象:「沒有哪位公眾人物像他,把美國主義的建國原則帶入現代:勤勞、節儉、信仰自由、不受政府控制、尊重嚴肅文化。」

柯立芝和華盛頓一樣,在同時代的人中,他以行為得體和道德正直而聞名。與許多政治家不同,他避免不必要的宣傳,躲避媒體的關注。他被問到身為麻州州長的工作時,他說:「謙卑行事,履行義務。」

以沉默寡言著稱,柯立芝因此得了綽號「沉默的卡爾」(卡爾是柯立芝的名字),就任期間,美國經濟在1920年代蓬勃發展,柯立芝反對大政府和社會工程,並相信美國夢建立在道德和宗教的兩大支柱之上。「沉默的卡爾」可能聽起來溫文爾雅、溫順或沉悶,但這位佛蒙特州的北方人,卻有過人的勇氣。

1919年,波士頓警察局的警察罷工,要求承認他們組織的工會。城市面臨混亂的威脅,當時的州長柯立芝就舉辦辯論,討論是否召集麻州警衛隊來維持秩序。湯馬斯寫道:「當他準備簽署徵召國民警衛隊的命令時,一些同事警告他,這可能會摧毀麻州的共和黨,並斷送他的政治生涯。柯立芝州長拿起筆,輕聲說:『也許你是對的』,隨後在文件上簽了字。沒有譁眾取寵,只有安靜的力量。」柯立芝像雷根和華盛頓一樣,願意走艱難的道路,做正確的事情。

以愛的名義來服務人民

這是從政治階梯上走下幾步的時候了。在美國聽過北卡羅萊納州布恩維爾(Boonville)的人大概不多,知道史密斯(Harvey Smith, 1926—2018) 這個名字的人就更少了。

史密斯在這小鎮開一家雜貨店和肉鋪。他擔任布恩維爾鎮長達34年,在此期間,有一次他卸任後,居民們對繼任者不滿,於是在下一次選舉中,選民在選票上寫下了史密斯的名字,因此他重新上任。

史密斯還是二戰老兵,在布恩維爾擔任了26年消防隊長,是當地浸信會教堂的財務主管,擁有一座小機場和一架飛機,許多年輕人在那裡第一次坐飛機,飛越那裡的田野和樹林。

其中一名年輕乘客弗萊徹(Louis Fletcher)後來成為消防員,他在史密斯去世後說:「我一直很感激哈維(史密斯的名字),因為他做事不是為了得到讚揚和榮譽,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情。他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布恩維爾的消防部門,也是為了整個城鎮和社區。」

史密斯之所以擔任這些職務,因為熱愛布恩維爾和人民,並希望這有助於他所熱愛的事業。這可能是道德領導中最重要的一條--以愛的名義服務。我們其他人怎麼辦?我們以民意調查開始,以另一個民意調查來結束。

2023年5月的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創紀錄有54%的美國成年人認為,美國的道德觀念「很差」。另一項破紀錄的調查顯示,83%的美國人認為,我們的道德標準正在下滑。

在民主社會中,當選的領袖一般都會反映出投票者的價值觀。亞當斯曾說過:「我們的《憲法》只是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而制定,完全不適合其他的政府。」

這表明:如果我們希望選出的政治家展現出道德領導力,無論是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還是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布恩維爾,那麼,我們自己必須成為更有道德的人。(全文完)

——作者米尼克(Jeff Minick)為作家,著有小說《阿曼達‧貝爾》(Amanda Bell)和《塵土飛揚》(Dust On Their Wings),以及非小說類作品《邊走邊學》(Learning As I Go)和《電影造人》(Movies Make The Man)。原文「Yes, We Want Our Leaders to Be Moral」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