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友達關新加坡廠 設備全運回台灣、500名員工受影響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LCD面板產業正遭逢技術推進與需求減弱等多重阻力,據日經亞洲報導,台灣面板製造商友達光電本月底關閉在新加坡的面板廠,生產設備將運回臺灣,且預計影響500多名員工,友達提供部分臺籍員工轉調越南或回臺灣任職等方案。

據日經亞洲的報導指出,友達2010年自東芝行動顯示器公司(Toshiba Mobile Display)手中買下新加坡廠,以生產用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汽車等產品的螢幕。

不過,LCD逐漸式微,市場主流為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的影用,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多採用的是OLED面板。

友達向日經亞洲證實,公司將於月底前關閉新加坡廠。而他們在新加坡的員工有500多名,多數產線工人的合約會隨著工廠關閉而終止,少數會留到明年第一季,協助處理關廠後續事宜,而對於少數的部分臺籍員工,則提供留任方案,包括:轉調越南或回臺灣等選項。

報導說,3位友達主管透露,公司已通知設備製造商將生產設備從新加坡運回台灣。據了解,大部分設備將遷到友達位在桃園龍潭的工廠。

友達正在突破LCD產業面臨的困境,報導說,友達正在發展先進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面板上,且投入大量的資本支出,這項新興技術也引起蘋果(Apple)的關注。

媒體詢問友達新加坡廠產線狀況,友達董事長、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不斷進行營運調整和資產活化,若工廠效率未達預期、或有其他用途,友達就會進行調整。

對於後續人力安排,彭双浪表示,新加坡廠主要以當地員工為主,台灣派去新加坡的人數不多,現在新加坡廠台灣員工人數約僅個位數,新加坡廠部分員工已經轉移到新的事業群,友達會按照當地法規適當處理。

關於東南亞布局,彭双浪表示,友達越南廠預計明年投產,朝向更多服務型產業邁進,在東南亞設立智慧製造服務基地,服務當地製造產能擴充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