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銀今年現金增資931億 金管會曝兩原因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26日發布最新統計,國銀今年辦理現金共9家,合計金額達新臺幣931億元。其中,金額最大者為興展銀行購買花旗消金業務。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增資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財務操作用來彌補虧損,二是強化公司資本結構,作為業務發展後盾。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9家本國銀行今年現金增資達931億元,其中金額較大者,主要是星展銀併購花旗消金業務,母集團對星展銀增資高達520億元,台新銀先前出售彰銀股份,帳上有相關款項,金控也對台新銀增資100億元。

其他現金增資包括玉山銀140億元、永豐銀100億元、中國輸出入銀行20億元、華泰銀10億元、陽信銀10億元、三信銀5億元,以及將來銀行26億元。

童政彰說,去年6家國銀現金增資僅207億元,主要差異在於星展銀合併花旗消金所致,而銀行現金增資目的,通常是強化資本結構作為業務發展後盾,與進行彌補虧損的財務操作等2大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也同時發布22家國銀今年發債總額高達922億元。童政彰認為,歷年都會看到銀行發債,不管家數或金額都比金控高,多以發放次順位債券作為補充性資本,或發行一般債券用來調和中長期資金結構的差異。

他說,由於銀行從事任何業務都會吃掉資本,布局積極的銀行都會有相關現金增資動作,股東或金控願意拿資金出來、應持正向看法,推估國銀看好未來市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