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7%吸菸者國小開始接觸 國健署推防制教材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健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吸菸國人當中,有6.7%早在12歲以前,就已經第一次嘗試吸菸,相當於每15位吸菸者就有一位國小時曾嘗試吸菸,國健署與專家合作,共同編製「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教學包,並重申,九成以上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盼能一同向菸(煙)說不,保護兒少免於菸(煙)害。

菸害防制法於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外,也公告禁止菸品添加物,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國健署2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新的菸(煙)害防制教學包,及相關衛教觀念。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大多數吸菸(煙)者,都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接觸,卻未意識到吸菸(煙)的風險,及尼古丁成癮性,許多年輕人不但低估尼古丁成癮性,也高估了自己未來戒菸(煙)的能力。

羅素英說,多數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會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

且有國外研究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2.36倍,並增加上學缺課率。另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

國健署與專家共同開發「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包括五個課程主題,認識傳統菸品對吸菸者自身及他人的危害;認識新類型尼古丁及菸草產品的危害與迷思;引導學生對電子煙議題的批判性思考;學習能覺察並展現自我肯定的拒絕態度;認識戒菸過程與戒菸服務的管道。

據國健署統計,自112年3月22日起,截至12月6日,監測結果及查處情形,合計監測或稽查19,557家件次,疑似違法之家件數包含網路監測共計2,554件數,包括電子煙2,135件數、加熱菸183件數、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183件數、其他53件數,已開出處分書共計425件,裁罰金額計新臺幣2,539萬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