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蕭美琴:造成台灣風險是中國共產黨 不是賴清德

【記者黃玉燕/臺北報導】2024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1月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結論時表示,國際公認造成台灣的風險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也不是賴清德,台灣是被孤立的;裴洛西訪台是表達她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不是挑戰現狀,希望趙少康不要跟著國台辦的步調,認為這是挑釁中共,蕭美琴覺得這樣無助台灣的團結。

針對辯論中,趙少康以及吳欣盈所提到的萊豬問題,蕭美琴提出澄清,她說,民進黨政府依照國際標準科學數據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高容許量,是為了要接軌世界,後續拜登任內的第一個貿易協定,已經選擇跟台灣啟動談判,台灣同時也跟英國、加拿大、韓國等其他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深化、拓展關係。

蕭美琴表示,萊豬也有做風險管控,包含源頭管理、產地標示以及後續的稽查等等,對萊豬有疑慮的人都沒有吃到萊豬,她反問對手有吃到萊豬嗎?

另外針對趙少康不斷跳針說,賴清德是造成台灣風險的來源,蕭美琴強調,國際公認的風險來源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賴清德,侯趙需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能像鴕鳥一樣一直在怪被害人,台灣是被打壓、被孤立的。

對於趙少康提到美國的前任議長裴洛西訪台造成中共文攻武嚇,蕭美琴說,裴洛西講得很清楚,她訪問台灣是為了展現她是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不是在挑戰現狀,更不是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蕭美琴反問趙少康,「這樣子你們也不能接受,你們視為是挑釁。但是你卻一直跟著國台辦的基調,國台辦嗆誰、你們就跟著嗆誰,國台辦罵誰、你們就跟著罵誰」,她覺得,這不應該是團結台灣、接軌世界,讓台灣在世界上架該有的決心跟態度。

接著蕭美琴結論時提到,台灣的總統選舉不是戰情室,也不是在選名嘴,更不是在選誰更會吵架,而是要選有經驗、有歷練、能夠做事、能夠讓台灣更好的人。三組候選人中,賴清德跟她這組是國政方向最明確、改革做法最穩健,也最能因應世界局勢的變化。

蕭美琴說,在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下,領導者要帶著國家往前,不能只想逞口舌之快,用美麗的口號來治國,也不能輕易在壓力下屈服,只有「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國家才能一直往前走。

蕭美琴也感謝台灣人民給她的栽培, 她請國人放心把國家交給賴清德跟蕭美琴,因為他們知道如何接軌世界、維持現狀,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繁榮。他們也是唯一一組準備好、有完整歷練的候選人,「選對的人」就是要選我們是即戰力,馬上可以捲起袖子來做事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