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趙:跟陸談外交休兵

【記者袁世剛/臺北報導】對於臺灣如何突破外交困境?趙少康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丟了9個邦交國,連WHA觀察員也當不了,其他包括國際氣象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國際環保組織,沒有一個組織進得去。

「萊豬我們也吃了、核食也吃了,我們進CPTPP了嗎?進了RCEP嗎?跟中、日簽了FTA嗎?跟美國簽了FTA嗎?」趙少康表示,他主張還是要跟大陸談「外交休兵」,不要再嗆來嗆去了,無謂的浪費。

他表示,臺灣還要提升自己的實力,他過去當環保署長時,那時臺灣經濟還不錯,法國售臺幻象2000、拉法葉,法國女環保部長還邀請他到法國,原因在於有經濟實力,「當你有實力的時候,這些國家就重視你」。

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

在副總統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提問環節中,媒體提問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對此,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認為要強化源頭打擊能力、增加志願役主戰兵力、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

趙少康認為,中國的國防預算是臺灣的17倍,就算提升到GDP的50%也很難抗衡,因此應集中力量在「源頭打擊」,飛彈的射程要能夠打到中國沿岸的基地,以及海上殲滅、灘岸阻絕,絕對不能讓共軍上岸,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質疑一艘潛艦造價530億元過高。

趙少康擔憂,若兵力不足,給國軍再好的武器也沒用。他表示,志願役編制21萬人,其中主戰部隊有15萬人,但目前編制卻僅有15.5萬人,真的能夠拿槍打仗的約7萬人,後備兵力卻滿編;且薪資待遇太低,他主張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職業軍人充實了以後才有戰力,不能靠義務軍人去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