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豫學生事件引衝突 傳上百民眾被抓

2023年12月,河南一中學男生突然死亡,網傳影片顯示,當地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網路影片擷圖)
2023年12月,河南一中學男生突然死亡,網傳影片顯示,當地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韻/報導】近日,河南寧陵縣育華中學一名14歲的初中生疑遭虐殺,引發大規模抗議浪潮,並發生多次警民衝突。消息稱,目前,寧陵全城已戒嚴,至少上百人因參與抗議被抓,曝光事件的人也被帶走。

當地網民拍攝的圖片顯示,2023年12月31日,寧陵縣仍在封鎖中,在陰霾籠罩中,大批公安在寧陵縣城街道上列隊戒嚴。

12月30日,有網民投稿說,有知情者披露校方虐殺楊姓學生的情況,但發此帖文的人已經被警察帶走,相關帖子也被刪了。

12月29日,一段視頻顯示,當地發生激烈的警民對峙。警察手持辣椒噴霧向民眾喊話,要求抗議人群撤離,聲稱再尋釁滋事擾亂程序將依法處理。

寧陵中學生慘死黑幕深深

事發於12月24日早上,楊姓學生被發現在校內墜樓死亡。家屬在9小時後才看到遺體,發現孩子渾身是傷,懷疑長期遭校園暴力所致。

死者家屬在網上稱,他們發現孩子身體有多處傷痕,手部被人用螺絲刀鑽了眼,有很多窟窿,腿上瘀青,傷口甚至露著骨頭,腳脖子被扭斷。

家屬懷疑,學校在拖延時間掩蓋真相,家屬要求校方提供監控視頻和相關證據,但學校拒絕提供,還堅稱孩子自己跳樓死亡。

死者的堂哥稱,23日晚,死者隔壁班宿舍的學生被學校告知不能回宿舍,全部學生趴在教室的桌子上睡了一晚。他認為死者在23日晚已經被害。

12月27日,死者的爺爺、奶奶、父母等親屬聚集到學校門口,擺上了死者的遺像,拉著寫有「還我孩子」字樣的橫幅,高喊「清華園(育華園)學校老師殺死學生」等口號,為死者討說法。

當地民眾也紛紛到現場獻花等,表達對死者的哀悼和對家屬的支持,要求徹查真相,還死者一個公道。

寧陵公告被揭造假

12月27日上午,寧陵縣政府發布公告稱,經調查,24日早上6時4分,該校巡邏人員發現楊某某側臥在地上。警方調查認定楊某某為「高空墜亡,排除刑事案件」。

但網民發帖稱:「短短74小時就出爐了檢查結論並定性了事件,不得不佩服寧陵縣火箭般的速度。」

還有自稱死者親戚的網民說,學校宿舍兩邊的窗戶是封死的,死者不可能在宿舍跳樓。

寧陵縣政府的公告引發了更大的抗議,27日下午,上千人聚集在校門口祭奠死者,部分民眾推開學校的大門,衝入學校要求查看監控視頻和相關證據,與學校的保安發生了衝突。

之後,當地政府出動了大批警察,將民眾驅離學校,並在學校周圍設置了警戒線。

當晚,死者的家屬仍在校門口抗議,要求見到學校的負責人和政府的領導,解決死者的死因問題。

學校臨時通知放假,並讓家長接走學生。

有網民稱,學生都閉口不談學校發生的事件,疑似曾受到校方警告。

民眾抗議行動進一步升級

28日上午,民眾的抗議進一步升級,視頻顯示,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前往學校與政府討說法,遊行隊伍浩大,一眼看不到頭尾。

期間,抗議民眾包圍官員的黑色轎車討說法,與警方爆發激烈的衝突和推擠,多名民眾被抓,民眾則包圍警車要求放人。

當天,校門口多次發生警民激烈推搡,期間不斷有人被抓。之後,憤怒的民眾合力推倒學校護欄,湧入學校抓住了校長,毆打他並要求他下跪。

一名抗議男子在現場發表演講,要求校方給公眾一個交代,查清事件真相,「咱們都有孩子,這些人也有孩子也要上學。」意思是說不為死者討公道,自己孩子隨時也面臨著同樣的遭遇。

當天校內辦公室被砸毀,現場一片狼籍。

隨後,抗議人群開始往縣政府方向行進,邊走邊喊:「育華園滾出學校」等口號,湧入縣政府大樓。

寧陵縣縣長栗團結出面與民眾交涉,抗議人群高喊:「殺人償命」。

當地又調派大批特警與車輛,封鎖涉事區域與多條道路,並在關鍵路口用車輛橫擺封路。

視頻顯示,當晚特警和公安就已將涉事學校和縣城封路戒嚴。

12月29日清晨,寧陵縣多個路口處於封鎖狀態,各個路口都能看到有警察和便衣駐守,每輛過往車輛都要接受盤查,關鍵路口用數量私家車橫擺封路。

當天仍有一些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但是都被封堵在學校外圍。

拍攝者發視頻並感嘆:「警察比群眾都多」。

當天有網民發文稱,寧陵縣現在是全城戒嚴狀態,幾乎每一個路口都有警察守著。警察到處抓人,光是在縣政府門口和學校門口就抓了數十人。

還有網民說,自己的丈夫被警察帶走了。

據傳,當地調來的軍警數以千計,被抓的抗議民眾至少上百人。

之後當局接連幾天封城堵路,並屏蔽當地網絡,防止外地民眾到當地聲援。

公開資料顯示,涉事育華園學校是當地重點扶植的全封閉私立學校,此前就因教師指使毆打學生激怒民憤,同樣被官方包庇。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