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紅海危機未解 貨櫃運費全線續漲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受到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Houthi)襲擊,丹麥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2日宣布,將無限期停止紅海與亞丁灣的航線,直到另行通知為止。各大航運商暫停途經紅海的運輸,導致貨櫃運價持續攀高,亞洲到北歐運價在本週上漲了一倍多。

綜合媒體報導,2023年12月30日,馬士基(Maersk)旗下貨輪「馬士基杭州號」航經紅海時,遭到葉門「青年運動」(Houthi)組織襲擊,而過去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旗下貨櫃船也遭到突襲。

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德(Hapag-Lloyd)今年1月2日表示,有鑑於近幾日發生的事件,旗下船隻將繼續繞道好望角。

目前亞洲到北歐的貨櫃運價,本週上漲了一倍多,每40呎貨櫃運費超過4千美元,亞洲到地中海的每40呎貨櫃5,175美元。

部分航運商更宣布,從1月中旬起,地中海運輸的每40呎貨櫃運費將突破6千美元大關,且每個貨櫃的附加費在500美元至2,700美元不等,推升整體運價持續上漲。

不過,目前貨櫃運價仍低於2021年疫情大流行的歷史新高,當時亞洲至北歐及地中海的每40呎貨櫃運費,高達1萬4千美元;亞洲至北美東岸的每40呎貨櫃運費更高達2萬2千美元。

貨運公司Kuehne+Nagel表示,截至1月2日止,共有330艘船隻受紅海局勢影響,受影響貨櫃總量達450萬個TEU(20呎標準貨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