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錯把衛星稱飛彈 突顯兩大問題

文/張原彰
在臨近投票日前夕,9日下午3時3分,中共無預警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無預警飛越臺灣本島南部上空,我國防部緊急發布國家警報,警示全臺民眾,但卻引發不小爭議,主要是英文版簡訊呈現的是「Missile」(飛彈),但最終證實是「衛星」。其實,發布這類空襲警訊,把「衛星」寫成「飛彈」並不是近期首見,去年日本就發生過類似狀況。

去年11月,北韓發射衛星越過日本沖繩,當時日本就大動作對沖繩那霸發警報,且警示用詞直接稱「疑似發射飛彈」,最終則判定是衛星。

這可突顯兩件事,一是載運衛星的火箭,可能發射模式與飛行軌跡與飛彈相似,不易在短時間內被判定,這還有待專家解答;二是在未能準確判定前,儘管資訊有落差,事先發警報提醒民眾,是可接受的SOP。

對於極權政府發射具有警示與威嚇性的飛行物,在未判定是飛彈、衛星之前,先發警報應該就是既定的流程,目的是讓國人先有準備,畢竟中共、北韓會做出什麼事,有相當高的不可預測性。

國家空襲警報攸關全體國人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本來就應該用最抗風險的高規格,所以儘管「把衛星解讀成飛彈」,這在日本社會裡也並未衍生出太大爭議。但在長期面對中共威脅的臺灣,卻無法有一定的共識,也確實有探討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