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開闢外交新戰線 外媒警告:恐建立侵臺依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大選雖然落幕,但中共正在開闢新的外交戰線,積極鼓勵各國認同中方主張「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觀點,外媒警告,這可能讓中共擁有更好的法理藉口侵略臺灣。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5日發表一篇題為「圍繞臺灣的新外交鬥爭正在上演」的文章,內容寫到,新的一年到來,臺灣的緊張情勢也未見緩和,臺灣人民本月13日選出傾向獨立的賴清德為下任總統,激怒了中國。2天後,諾魯宣布與臺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共。美國海軍隨後於24日派遣軍艦穿越臺灣海峽,中方形容這是「挑釁行為」。

文章提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北京政府,過去70年來努力爭取各國正式承認,近期又開闢一條新戰線,不僅想成為中國的唯一代表,也希望各國認同其觀點,即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舉一旦成功,中共領導層將獲得一大外交利器,也有了侵略臺灣的法律依據。

諾魯是承認中國的第183國,而目前僅有12國正式承認臺灣。文章提到,新的戰線較為複雜,承認中共的183個國家,對臺灣的看法各有不同,一些是未正式承認、但仍將臺灣視為實質獨立的國家;另一些則是支持中共主張的國家。

《經濟學人》分析,中共外交部自2023年以來的中文版聲明,評估至少有28國肯定中共的觀點。以巴基斯坦為例,去年10月聲稱「堅定支持」中共推動統一,且未提到是和平統一;敘利亞去年9月的聲明也採用類似說法。中共官員現正積極促使更多國家跟進,他們認為這類支持能幫助中共說服別人,統一於理有據,必要時甚至可動用武力。

目前多數西方國家立場為支持臺灣,且在維持不承認臺灣的官方政策同時,持續朝支持臺灣的方向前進。例如美國放寬了美臺官員互動限制,並增加對臺軍事援助,總統拜登甚至說,美國會保衛臺灣不受侵略,不過幕僚事後經常改變說法,以維持「戰略模糊」。

如今已有越來越多國家持續擴大與臺灣的往來,並表達對臺灣的支持。捷克官員認為,這些舉動都不代表正式承認臺灣,卻也都符合捷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過日本法政大學學者福田圓認為,隨著民主國家掏空「一個中國」的意義,中共的危機感越來越強。

文章提到,中共把重點和經濟壓力放在開發中國家。多數支持中共對臺主張的國家都很貧窮。中共也把自己的觀點滲入非洲、阿拉伯、中亞和太平洋國家等不同組織的宣言中,甚至還在「聯合國捍衛憲章之友小組」等新興論壇上,宣揚這些觀點,這個集團成員還有伊朗、俄羅斯和北韓。

不僅如此,中共近期還自稱是「國際秩序捍衛者」,並宣稱聯合國也支持中共對臺灣的觀點。中共主張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內容是承認北京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但這項決議沒有直接提及臺灣,美國官員認為,決議內容並未決定臺灣的地位。不過,這次諾魯與臺灣斷交時,卻引用這項決議;目前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外交官佛朗西斯(Dennis Francis)表示,大會工作將按照中方觀點,在2758號決議下進行,這是中共的又一次勝利。

文章提到,對於臺灣而言,這場鬥爭可能不僅限於語言,中共近年強化在臺海的侵略活動,派遣軍機飛近臺灣,「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警告,中共正在軍事上和外交上改變現狀。

《經濟學人》提到,這預示著前景不妙。在中共看來,越多國家認同中方對臺灣的觀點,代表中共就有越多藉口將語言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