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戰機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土耳其政府上週同意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美國已批准對土耳其出售F-16戰機。此舉是北約聯盟的重大進展,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聯盟變得更加重要。

美國國務院在上週五(1月26日)晚間,正式通知國會已批准向土耳其出售40架F-16戰機和近80套現代化裝備,總價值約230億美元(約新臺幣7,259億元)。與此同時,美國也批准向希臘出售40架F-35隱形戰鬥機,價值約86億美元。

就在幾個小時前,土耳其向華府交存了瑞典加入北約的「批准書」,華府是北約聯盟文件的存放地。

長期以來,土耳其一直尋求升級其F-16機隊,並表示同意瑞典加入北約,必須以批准出售新飛機為條件。拜登政府支持這項軍售案,但由於土耳其被認為在人權方面倒退,且與北約成員國希臘有糾紛,這項軍售案過去一直遭美國國會反對。

官員表示,在土耳其同意瑞典入盟後,國會仍有議員批評土耳其,但已克服了反對軍售案的意見。

土耳其讓瑞典加入北約時程延後了一年多,表面理由是土國認為瑞典沒有足夠重視土耳其的國家安全問題。

土耳其的杯葛讓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國感到沮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歐國家放棄了長期的軍事中立地位,幾乎所有北約盟國都迅速接受瑞典和芬蘭的加入。

現在,匈牙利是最後一個未同意瑞典加入的北約盟國。美國和北約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在土耳其做出決定之後,匈牙利迅速採取行動。

而美國批准向希臘出售先進戰機則是重要的平衡動作。過去,希臘也強烈反對美國軍售土耳其,因為在能源豐富的地中海地區,希臘與土耳其的領土爭端尚未解決。因此,美國在批准土耳其軍售案的同時,也讓希臘獲得更先進的F-35戰機。

2019年,由於土耳其決定購買俄羅斯飛彈防禦系統,美國因此將土耳其排除在F-35戰機計畫之外。在美國國務院轉交正式通知後,國會有15天的時間提出反對意見,之後該交易即被視為最終交易。雖然有一些議員批評土耳其,但美國官員預計國會應該不會阻止這兩項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