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彭博:台電陷困境 增晶片業風險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臺灣是全球重要的晶片生產基地,對電力需求大,台積電2021年能源消耗占全台總能源的7.5%,突顯臺灣能源穩定度的重要性。彭博新聞報導提醒,臺灣電力公司不穩定的財務狀況,恐影響到臺積電在臺灣的投資。

報導說,台電預計2023年將再次出現巨額虧損,估虧損台幣1985億元,累計虧損達3820億元,出資本總額5800億的一半,且由於政治壓力導致得保持低電價,讓台電無法將天然氣和煤炭的成本完全轉嫁給客戶。

報導說,台電還押注離岸風電開發,但隨著成本和延誤的增加,該技術在全球各地都面臨困難。

彭博的報導還說,臺灣嚴重依賴進口化石燃料,到2022年,約8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煤炭和石油,如果遭受中國攻擊,或海上被封鎖時,讓臺灣能源穩定性變得脆弱。

報導說,台積電等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為蘋果和輝達等公司供貨,這些公司目標是到204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這代表台電無法在清潔能源發電方面取得足夠進展,會失去對台積電的吸引力,但要發展乾淨能源,需要有更多的資金。

台灣媒體日前報導,台電可能爭取今年不虧損為目標,讓電價調漲25%,或向政府爭取新台幣1500億元財務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