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罷工危機解除 預告期傾向不修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機師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間的勞資爭議,日前在行政院、勞動部、交通部及地方勞動局協助下解除罷工危機,工會取消原預計於過年、清明連假舉行的罷工行動。由於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有不少旅客已辦理退票,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過年期間長榮航空每日約售出3.8萬張票,截至27日只剩下3.3萬張,每日約退了5千張。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28日晚間達成協議並正式簽約,勞資雙方對於調漲飛行員薪資結構、外站津貼、提高副駕駛及資深副駕駛最高薪級上限、聘用外籍正駕駛等各項議題充分溝通,終於達成共識。

交通部長王國材29日受訪時表示,罷工危機的解除,27、28日是關鍵,自從22日機師工會罷工投票通過,長榮航空機師取得罷工權後,交通部與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就一直積極討論。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曾擔任桃園市長,跟長榮勞資雙方都有不錯的交情,他捨棄很多行程,全力支持雙方達成協議,勞資雙方也都很信任他,不過也是因為勞資雙方本於可能造成的民怨,願意各退一步才達成協議。

由於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有不少旅客已辦理退票,王國材說,長榮航空過年期間每日約售出3萬8千張票,後來陸續減少,截至27日只剩下3萬3千張,每日約退了5千張。對於已經退票且負擔手續費的旅客,是否會退回手續費等,王國材表示,長榮航空回覆會妥善處理。

受此次罷工影響,有旅行業呼籲未來應訂定一個月的罷工預告期,對此,王國材說,2019年勞動部已經討論過此議題,但勞資沒有共識,勞團認為勞權受損,因此目前傾向不修法,不過他會將旅行業者的意見傳達給勞動部,由他們來協助溝通。

王國材說,他處理過幾次罷工問題,發現勞資原本爭議並不大,勞方對公司也都有向心力,往往是溝通上出問題,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因此他要求交通部所屬國營事業,一定要定期每一季,包括董事長、總經理與工會理事長溝通,會員反映的問題若可即時處理就不要拖,民營航空公司也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