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交菸危害不輸每天吸 死亡風險高3倍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國健署調查,我國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原因中「別人吸跟著吸」占15.5%,及「應酬社交」占4.7%,顯見吸菸行為會透過同儕之間,互相影響,許多人並沒有菸癮,但有抽「社交菸」的習慣。國健署提醒,研究已證實,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吸菸不因吸菸量較少而危害較少,其心血管、消化系統癌症及引發各種疾病之風險也增加。

據國健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台灣2成以上的青少年第一次吸菸都出自於「同儕影響」,「別人吸跟著吸」占15.5%,及「應酬社交」占4.7%。許多青少年在社交場合吸菸是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可,且認為偶一為之應無大礙。

國健署菸害防治組長羅素英表示,吸菸者如只是在社交場合才吸菸,即屬「間歇性吸菸」,間歇性吸菸一樣會對健康造成危害,研究也已證實,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吸菸不因吸菸量較少而危害較少,其心血管、消化系統癌症,及引發各種疾病之風險也增加。

間歇性吸菸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每日吸菸者相同,羅素英說,不論是間歇吸菸、每日吸菸,因主動脈瘤死亡的風險都高達非吸菸者的3倍。間歇性吸菸也會增加胃腸道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並引發身體各部位的疾病,如:呼吸道感染、白內障、生殖系統受損、肌肉骨骼損傷及病後殘疾機率提升,甚至導致男性的死亡風險上升60%,而女性平均壽命減少4至6年。

羅素英表示,只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間歇性吸菸」有健康危害,且認為只要自己願意戒菸就能戒除。但研究指出10%的人在抽第1支菸後2天內會產生戒斷症狀,如:焦慮易怒、情緒低落;25-35%的人則在1個月內出現症狀,如:精神難集中、難以入眠。

另據研究顯示,22%的「間歇性吸菸」者6年後會變成每日吸菸者。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吸菸的成癮性極高,且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問題,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也會危害到家人及朋友。交際菸對身體一樣有害,當一個好朋友應以拒菸取代交際菸,為自己與朋友的健康一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