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捷核定王惠美喊「也要新年禮物」 交長:全國標準一致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核定臺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經費從可行性研究的981.49億元,增加到1,615.14億元,預計核定後10年完工通車,讓不少縣市政府都跟中央喊話,盼能爭取資源。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月31日表示,相關捷運審議都是按照同樣遊戲規則來,全國標準一致。

臺中捷運藍線綜合規畫報告核定後,基北北桃彰投等六個縣市,陸續喊話中央爭取資源,彰化縣長王惠美則直言「也想拿到新年禮物」。王國材表示,針對中捷藍線核定拍板一事,原來可行性階段經費是981億元,後來經費增加633億元,增至約1,615.14億元。

王國材說明,各縣市任何捷運計畫,都是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畫審查作業要點》來處理,都有規定地方要負責的用地費、自償性工程費,開通後都可能可以賺回來,非自償性工程費,中央會有補助,臺中市政府屬第二級,補助78%,自償率為34.36%。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合計補助675.59億元,經費增加後,中央也增加補助228億元,並沒有因為經費增加讓地方自償率更高。所以無論是雙北、高雄、臺中等各縣市,後續有任何捷運計畫時,都是依照同樣的遊戲規則,全國標準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