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跳科目三易受傷 專家籲循序漸進

文/記者賴玟茹
中國舞蹈「科目三」掀起模仿熱潮,卻傳出有民眾模仿後受傷,對此,專家提醒,科目三動作看似簡單,但在跳的過程中,會用到大量的踝關節,特別是跳舞能力佳的人,反而更容易受傷,提醒跳舞時應穿著合適鞋子,避免選擇石子路、水泥地等場地跳舞,以降低受傷機率。

中國抖音舞蹈「科目三」引發模仿風潮,卻傳出民眾模仿後受傷,近日知名韓國DJ SODA(黃素熙)也加入模仿,但她事後卻在社群媒體上發文,並以四種語言呼籲,大家別再效仿,因為她自己在跳這支舞曲時不慎受傷送醫,直呼「這個舞真的很危險」。

舞蹈老師蔡筱萍(化名)向《大紀元時報》說明,科目三動作看似簡單,每個人都能比劃動作,但其實在跳的過程中,會用到大量的踝關節,每人的天生舞蹈能力不同,「會受傷的,反而是有(舞蹈)能力跳的人」,為了極致模仿,踝關節很容易就會內外翻。

但往往受傷者跳科目三時,根本不會考慮動作的嚴重度,蔡筱萍說,踝部的舞蹈動作,本來就容易受傷,雖然科目三看起來很容易上手,但若是穿不合適的鞋子,跳舞場地若在石子路、水泥地,相較危險性也高。

傷害難歸咎單一因素 醫提「平面反覆快速彎折扭動」增風險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祕書長林杏青日前也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大部分的傷害很難歸咎於單一因素,如「突然做太多」,只能說是一個相關風險因素,疲勞的當下註定不可能有好的「動作控制」,這兩者極少有百分之百單獨出現的狀況。

林杏青表示,因為受傷往往是多因素的,包含不可改變的因素,如個人人體的解剖排列、性別年齡,也包含身體素質,如心肺適能、肌力強弱,及技巧場地和其他人員因素。

在許多技擊項目中,都有新手比較容易受傷的統計數據,證明技巧性的重要,林杏青提到,睡眠等疲勞恢復、運動營養也都是當今運動科學中的顯學,正因為受傷都是多因素的,每隔一陣子也都有長年推動的專項運動傷害預防計畫不如人意的研究出現。

林杏青提醒,對一般人而言,循序漸進,及不要選擇「動作風險太高」的運動,比方說如果肌肉力量不強、反應速度不快、平常對於腳踝膝蓋在關節不穩定的平面反覆快速彎折扭動,比起稍微有點負重,順著關節直上直下反覆數次足以全神貫注完成的動作,風險就是相對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