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菲衝突升溫 菲擬強化最北端駐軍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船艦近年頻繁在南海與菲律賓船艦發生碰撞事件,中菲關係轉趨緊繃。外媒報導,菲律賓計劃在菲國最北端、最靠近臺灣的省分加強軍事部署和基礎建設,以因應與中共在南海的緊張局勢。

根據菲律賓武裝部隊聲明,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 Jr.)6日參觀正在興建海軍基地的巴丹群島省(Batanes province)一處海軍分遣隊後表示,「從2024年起,菲律賓武裝部隊的活動節奏將有所提升」。

巴丹群島距離臺灣約200公里。根據菲律賓武裝部隊發布的聲明,鐵歐多洛呼籲在巴丹群島增加駐軍並開發更多建築,形容當地是「菲律賓北基線的先鋒」。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菲律賓和中國在資源豐富的南海有著彼此衝突的主權聲索,雙方船隻近幾個月來頻頻在這片海域發生衝突,而鐵歐多洛這番話突顯了馬尼拉當局在鞏固自身維安力方面的努力。

菲律賓和美國去年11月恢復聯合巡邏行動,從巴丹群島省附近開始並在南海結束。鐵歐多洛先前說,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巡邏行動。

聲明說,鐵歐多洛同時尋求加強軍方與地方政府單位的合作,「用以保衛諸如漁民和其他海事機構等的利害關係人,增加他們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