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走線客暴增 美國安部急召翻譯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政治形勢急遽惡化,大批中國公民「走線」到美國。近4個多月,已有超過2萬名中國移民赴美,為應對大量湧入的中國人,美國國土安全部門已經開始徵召華語翻譯。

美國聖地牙哥邊界巡邏隊(CBP)對福斯新聞表示,本週單日逮捕的中國偷渡客多達269人,還不包括未被查獲者。自去年10月以來,四個多月期間已逮捕逾兩萬名中國偷渡客,而在2021年全年,這個數字只有342名。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2月13日報導,格蘭德河谷段(Rio Grande Valley)邊巡隊長查韋斯(Gloria Chavez)去年6月便向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表示,由於中國移民大量增加,平均每名中國籍移民要偵訊7小時,因此手下幹員被迫要徵召華語翻譯人員。

近年來,中國走線赴美的人數持續增多,2022年有超過2萬4千名中國人走線進入美國,超過前十年的總和。2023年走線入境美國的中國移民增至3萬7千名,按照目前的趨勢,2024年很容易就會超越去年的人數。

有人擔憂,走線人潮中可能混入一些中共間諜,但移民專家認為,中共不可能以這種方式送間諜人員入境,北京當局會選擇用工作簽證這種更直接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