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豆乾驚見小鼠乾屍 中市稽查列3缺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有民眾於過年期間購買一包知名品牌豆乾,吃到一半竟發現豆乾內夾藏一隻小鼠乾屍。臺南市衛生局調查,該豆乾為臺中市某食品工廠所生產;臺中市衛生局19日前往稽查,發現有排水溝未加蓋等3項缺失,但並無老鼠出沒跡象。

接獲民眾投訴的臺南市議員盧崑福表示,投訴人上週購買一包由臺中德昌食品公司生產的豆乾,有效日期為2024年9月29日,他吃了多塊後驚覺包裝內有一隻疑似老鼠的乾屍,仔細一看發現老鼠的形體、頭部、眼睛、皮毛和四肢都很清晰,當場覺得噁心想吐。盧崑福強調,這是重大食安問題,衛生單位應立即追查,並下架同批號產品。

臺中市衛生局19日派員前往工廠進行原物料管理、製程、包裝品管及現場環境衛生稽查,但並未發現有老鼠等病媒出沒的痕跡,隨機抽檢現場豆乾成品也並未發現異狀;但稽查人員指出,德昌公司工廠有排水溝未加蓋、電風扇積塵、排風扇未加紗網等缺失事項,因此開立限期改善通知書,責令業者於2月21日前完成改善。

德昌公司向衛生局人員表示,該批豆乾是賣給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一家業者分裝後自行販售,希望衛生單位協助查明責任。臺中市衛生局說,基於源頭管理,將續移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釐清豆乾異物入侵原因,以維護民眾食安。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回應,經主動洽詢臺中市食藥處提供相關稽查資料後,隨即派員前往小港區行銷企業社查察分裝作業流程。查知該產品原料自臺中市購入後,僅依客製化規格(200g)分裝給特定機構,未再調味及其他加工製程;現場作業環境有設置阻絕病媒設施,乾淨查無鼠跡。該特定機構已將產品回收下架,分裝作業現場也已無該批及該類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