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赴中禁團令引爭議 沈伯洋:中共以法律戰侵蝕臺灣主權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交通部觀光署日前宣布暫停臺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引發在野黨不滿,認為行政院選前選後態度不一,態度反覆;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發文表示,中共正在對臺展開法律戰搭配輿論戰,最終要限縮臺灣主權,擴張中共勢力。

交通部觀光署稱赴中禁團令的法源依據為《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等,於法有據。傅崐萁18日質疑,行政院在選前宣布要正式開放團客赴大陸旅遊,現在卻突然禁止,陳建仁選前選後態度不一,撕毀選前承諾,製造兩岸緊張。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批評,民進黨政府說法前後不一、一日數變,硬掰出發展觀光條例的法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18日批評中共「得寸進尺」,其蠻橫霸行從片面改變M503空中航線,到海上漁民及抽砂船非法越界作業等,遺憾在野黨在兩岸議題上選擇性立場,為難自己政府,這不符合社會期待,也是傷害國家尊嚴的作法。

沈伯洋發文指出,很多人對中共法律戰不瞭解。中共的法律戰是搭配輿論戰而生的,最終的目的都是要限縮台灣地位、限縮台灣權力,擴張中國權力,利用法律讓中國「師出有名」。例如,中共當時要發給臺灣人民居住證,就是要擴張權力行使,讓臺灣主權界線模糊,屏東釋迦的事情也是,讓認證變成是中共在認證,其他農產品都有一樣的問題。

沈伯洋說,這次中共片面更改M503也是在灰色地帶遊走,並藉由不讓團客來台施壓,最後再藉由台灣的在地協力者帶動輿論。中共在2016還直接規劃旅遊團只去國民黨執政的八個縣市。只要某些縣市認同,中共就開綠燈,這樣做法可以直接侵蝕台灣主權,無奈的是,每四年大家都會在那邊講說地方選舉跟統獨無關。

沈伯洋表示,中共可以自己創造法律基礎,中共要做這些措施完全沒有顧忌,可以肆無忌憚地進行。作為被法律戰的被害者臺灣,由於我們是民主國家,一個一個應對幾乎是沒有辦法,也因此會發生這次的現象:臺灣想要反制,還要尋找法源基礎,嘗試解釋舊的法律來應對新的M503狀況,捉襟見肘。

沈伯洋認為,現在是應該要有一個通盤的應對中共法律戰方式,在符合憲法以其他法理原則之下,訂定通盤性的法律戰對策,並藉由立法方式堅實法源基礎。

沈伯洋說,這次禁團令事件,這兩天看到國眾兩黨發聲關心法源基礎,覺得是正確的一步。希望在臺灣推出相關抵抗中共威脅法令的時候,尤其是應對法律戰的部份,國民黨、民眾黨能延續這個精神,團結一致對外。國會調查權亦然,如果能夠調查各縣市統戰,以及Tiktok在臺經營公關,畢竟這才是立法(反滲透法)需要的調查,希望兩黨也能夠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