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學子IEYI臺灣選拔賽 獲4金9銀4銅7佳作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臺灣選拔賽提供一個舞臺,讓全國青少年揮灑他們的科技創意,並促進國際創意交流,2024年已邁入第二十屆。嘉義市北興國中、大同國小、崇文國小、精忠國小、蘭潭國小、北園國小與嘉大附小的學子在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臺灣選拔賽中大放異彩,總共斬獲4金9銀4銅7佳作的優異成績。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以教育發展綱領四大願原「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引領學生在創意領域探索未來,強調培養學生想像力、創造力與思考未來的能力。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感謝用心指導的老師、校長用專業帶領孩子們學習,讓嘉義市的教育力在所有教育團隊的共同的努力下被看見。

教育處長郭添財表示,108 課綱的「核心素養」強調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學生在參與發明展創作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學習到科學研究的方法與歷程,也讓孩子能從日常生活培養對科學的好奇心,展現創造力及實踐力,進而在往後學習過程和生活中提升科學素養能力。

北興國中由沈奕成、王靜儀、郭廷祥、王秀如、羅培玲以及吳皇毅等6位老師,以及七、八年級共21位學生組成8個隊伍,師生在歷經近半年多的發想、實作與詢答練習後,代表嘉義市參加本屆選拔賽。在國中組眾多隊伍中,共獲得2金4銀1銅1佳作的佳績,團隊並榮獲推動績優獎表揚。

榮獲金牌之一的是吳郁然、洪瑀晨、羅品琁的作品「拼出六塊肌-新式體適能仰臥捲腹測試墊」,利用數位感測方式改進體適能測試,減少偏誤且方便使用,榮獲教育類金牌。榮獲災害應變類金牌的是蘇芷芸、陳誼臻、林祐萱的作品「遇水則發-觸發型防水門」,透過自動感測技術,實現沒人在家時防水閘門會自動升起的理想,避免淹水造成財物損失。

「拼出六塊肌-新式體適能仰臥捲腹測試墊」榮獲教育類金牌。「拼出六塊肌-新式體適能仰臥捲腹測試墊」榮獲教育類金牌。(北興國中提供)

其他優異作品包括:改善佔位亂象的「佔wait不生氣」、警示招牌是否穩固安全的「扛棒墜安全」、防碰撞警示器「頭好不撞撞」、檢測選手彈跳力的「彈跳高手-跳躍摸高檢測架」,以及協助聽障人士的「安心枕動墊」與銀髮高齡長者的「助記MEMO板」。

北興國中張仁澤校長表示,學生們在競賽中不僅能以中英文詳細解說自己的發明品,也勇敢面對外籍評審的挑戰,展現出校方長期推動雙語教育的成果。

另一所國小,嘉大附小的17位學生由翁秀玉、陳威廷、李靜嫺、Michael老師指導,從暑假開始積極參與創作,呈現6件令人矚目的作品,囊括2金2銀1銅1佳作。其中,五年級的王子昀和林君翰共同創作的「可調整尺寸熱對流除濕鞋具」,延續去年的世界金牌榮譽,今年再度在臺灣區國小組安全健康類獲得金牌,展現持續改良的卓越能力,期待再次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

「樓梯置物扣」作品。 「樓梯置物扣」作品。 (北興國中提供)

另一件作品由周寬旭、張益誠、陳仲羽攜手合作,以紙箱、水管及三D列印技術打造「樓梯置物扣」。學生精心運用樓梯扶手下方的閒置空間,成功製作出實用的模型,在國小組便利生活類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牌肯定。在創作過程中,特別感謝北興自造中心的協助,為這項創意品的實現提供了寶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