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售屋契約查核 全台13建案不合格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消保處26日公布去年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查核結果,共查核750項次,計有22項次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2.9%,散見於13個建案中,消保處依規定共裁處新台幣120萬元。

消保處去年針對全國50個預售屋建案契約進行查核,每個建案均查核「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契約總價」及「驗收」等15項目,26日公布查核結果。

據報告內容,共查核750項次,計有22項次不符合規定,契約內容整體不合格率為2.9%,不合格內容則散見於13個建案中。

主要違規態樣包含4項,一是違反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如未記載停車位性質、型式、高度,或未說明停車位高度與車道入口限高等;第2項是契約總價違規,包含未分別填列交易價款,甚至填列內容錯誤,「發現契約總價與各項款(土地、車位價款等)總和不同」的情況。

第3項則是違反審閱期間的相關規定,如審閱期不足5天、記載內容不合理等,「或是未簽約就要求繳交簽約金等情事」;最後則是違反驗收相關規定,主要是交屋保留款不足房地總價5%,或是「7天內未配合驗收就視同驗收完成且無瑕疵」等條款。消保處表示,本次查核結果依各地方平均地權條例相關規定,總共裁處120萬元。

消保處經統整近3年查核結果,同樣查核750項次,契約內容整體不合格率由110年的11.2%,逐年下降至去年2.9%;不合格分布建案數由110年23個建案,下降至去年13個,顯示查核有一定成效。

消保處副處長陳星宏表示,定型化契約就是要求消費資訊公開透明,如總價在締約時就要記錄於契約中,強調契約要求的是平等,不能讓消費者有不公平待遇,或將風險移轉給消費者承擔,像是,有業者驗收看牆面油漆必須距離1公尺以上,顯然不合理。

陳星宏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可先至實價登錄網站確認建案契約備查狀況;如果遇到契約內容不合規定建案,應拒絕簽約,並可向主管機關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