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雲林政風處女科員留停做直銷 月入80萬遭檢舉閃辭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雲林縣府政風處一名吳姓女科員2023年底申請留職停薪後,到一家美容護膚工作室兼職,並從事直銷行為,在網路上分享產品使用心得,不到一個月就成為鑽石級大使,月收入竟高達80萬元。雲縣府政風處接獲檢舉後調查,她兼職部分沒問題,但直銷屬商業行為,於法不合。

雲縣府政風處副處長蕭明基表示,吳女是於2023年11月30日以照顧外公為由提出留職停薪獲准,留停時間從同年12月18日至今年6月17日止,她曾向縣府人事處詢問留職停薪期間是否可以兼職,人事處回應可以,她便自費到某美容護膚工作室學習及兼職。

縣府今年1月10日接獲檢舉,指稱吳女在美容工作室兼做直銷工作,透過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分享使用直銷產品的心得,不到一個月就成為鑽石級大使,月收入包含獎金、分紅合計高達80萬元,還被直銷公司當成活招牌。

蕭明基指出,吳女在美容工作室是兼職接案,符合「公務人員留職停薪辦法」第5條第1項第4款,「申請留職停薪者,期間得另從事非屬留職停薪事由之其他工作且毋需經權責機關同意或備查」,但她接受調查時坦承從事直銷,而直銷工作屬於商業行為,此部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

據了解,吳女曾在雲林地檢署任職,轉任縣府科員約2年,但工作態度不夠積極、缺乏熱忱,曾連續4年考績乙等。蕭明基說,縣府今年1月10日收到檢舉後,隔天就啟動調查,吳女自知事態嚴重,已在2月23日提出辭呈,目前正在辦理行政流程,但縣府仍將按《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召開考紀會追究行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