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丹紅事件 蔡清祥:擴大偵查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連線報導】近期蘇丹紅事件持續擴大,法務部長蔡清祥11日出席「蘇丹紅事件跨部會聯繫平台會議」後表示,上星期他就責成臺灣高等檢察署召集已經在偵辦中的新北、雲林、高雄、南投等地檢署,就他們目前偵辦的擴大偵查。

蔡清祥強調,對於所涉及到上游的廠商、進口商一定要依法嚴辦;流向下游的部分,也請檢方追查,跟地方衛生局、中央食藥署共同合作,了解清楚後依法偵辦。

蔡清祥也呼籲,使用到蘇丹紅的加工廠商一定要發揮社會責任,務必回收、下架,有購買到食品添加物的話,知道這是不法、危害身體的不要使用,否則涉及責任問題。

蔡清祥補充,若明知是危害身體的添加物卻仍然使用的話,他們會建議主管機關加重處罰,共同維護國人的食品安全;有部分(被告)交保,地檢署也提出抗告了。

法務部表示,高雄地檢署清查高雄地區「津棧國際公司」,主嫌在全台各地設立10餘個人頭公司,3月8日發動搜索,刑事查扣違法產品3萬2,739公斤、衛生機關督導下架3萬4,414公斤,向法院聲押「津棧國際公司」負責人,雖未獲法官支持,已於11日向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抗告。

法務部補充,南投地檢署針對轄內廠商使用「津棧國際公司」之問題原料製成之調味料,11日也已主動分案,正積極調閱資料釐清事實中。

陳建仁:銷售端1個月完成清查

對於蘇丹紅辣椒粉流向全台,行政院長陳建仁11日到彰化伸港鄉視察台61美港公路高架化工程進度時說,針對蘇丹紅事件,政院已要求法務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清查,在邊境管制百分百檢驗,銷售端則要求各部會在1個月內完成清查,該下架的就下架,該開罰的就開罰。

陳建仁指出,他也要求各部會向民眾說明詳細,解除民眾疑慮,不讓違規廠商以設立多間公司的方式規避,也會請法務部針對違規業者調查,確保民眾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