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六大警訊 評估老人衰弱

年紀大身體衰弱導致聽力變差。(123RF)
年紀大身體衰弱導致聽力變差。(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看似健康的長輩,其實身體機能正常老化下,「衰老」也會影響社交與情緒,讓體況瞬間惡化。專家指出,衰弱被視為老人失能的前兆,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以延緩衰弱與失能,維持老年人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

70歲的陳伯伯外表看似健康,具有生活自理能力,每週固定當志工,本身高血壓及因喪偶之故導致憂鬱症病史,長期看診,病情及情緒穩定。某天至醫院回診,個管師發現陳伯伯走路低頭,不與人交談,志工們也表示陳伯伯很久沒來當志工,於是給予健康評估,發現有中度情緒困擾及行動緩慢。

詳細詢問發現,陳伯伯每天生活圈都在自家,少與人交流。經與家屬溝通後,讓陳伯伯至社區據點參加課程,之後再看到陳伯伯,不只會主動與人打招呼,還重新成為志工。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整合照護個管師王芊惠指出,「衰弱」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狀態,與「老化」不同但相關聯。衰弱被視為失能前兆,也是許多老化、退化症候群惡性循環的開始。一旦身體功能下降,體能、體重跟著減少,容易引起跌倒、失能、入住機構,最後死亡。急、慢性疾病及老化會誘發衰弱產生,並加速疾病惡化。年齡是衰弱的根源,透過評估找原因,能避免或延緩失能及併發症。

依國民健康署2019年「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20萬名65歲以上長者中,65~74歲有8.2%出現衰弱前期,1.3%為衰弱狀態;75~84歲有15%出現衰弱前期,3%為衰弱狀態;85歲以上長者有26.9%出現衰弱前期,6.9%為衰弱狀態。

北榮桃園分院個管師協助民眾填寫ICOPE評估表。(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提供)北榮桃園分院個管師協助民眾填寫ICOPE評估表。(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提供)

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有衰弱狀態者更容易因為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變差,或服用鎮定藥物、多種藥物,而增加跌倒的機會,以致骨折、失能、住院。

|如何在家自行評估?|

北榮桃園分院長王智弘表示,「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6大項目。民眾平時在家可透過這6項功能評十估,了解長者是否有健康警訊。

一、「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與定向力(如今天是幾月幾日?)

二、「行動能力」如是否能在12秒內,雙手抱胸連續起立坐下5次等情況。

三、「營養狀況」如過去三個月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胃口差等情況。

四、「憂鬱情形」如過去兩週覺得心情低落沮喪、沒有希望等。

五、視力部分包括評估正常光線下是否看得清自己的掌紋?閱讀手機、報紙圖文是否清晰等。

六、聽力部分如看電視聲音大、聽不清他人說話、耳鳴現象。建議定期視聽力檢查。
如發現評估結果有異常,可就近尋求醫院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