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總質詢風波 朝野溝通無果擇期再議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會15日發生總質詢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18日召集朝野黨團幹部溝通,歷經約1個半小時討論,仍未有共識。國民黨總召傅崐萁主張按照議事規則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現在還有不同意見,事緩則圓,下次要談會發正式通知。

韓國瑜15日下午2時30分起主持立法院會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改為書面質詢,後續口頭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等7名立委,因唱名三次未到被韓國瑜視為棄權,進而衍生一連串風波。

對此,韓國瑜18日召集3個黨團的總召溝通,討論是否恢復質詢權等事宜。協商過程中先行離開的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民眾黨有兩點主張,一是正式黨團協商必須公開直播,不清楚現在是什麼程序,因為不想讓外界覺得民眾黨很大牌才來開會;第二民眾黨對於事件本身沒任何意見,交由「韓院長裁示」。

稍後離開的傅崐萁則說,不管在野黨或執政黨,都是要來監督政府、表達民意,因此國民黨的立場就是,一切按照議事規則走,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國會要有一定的原則,國民黨也絕對不會縮減質詢時間,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堅持國會議事規則。

柯建銘則表示,這次會議不是朝野協商,就是溝通。沒有什麼是不可以談的,最上位是立委質詢權,現在發生問題,就謀求補正之道,過去有前例,朝野協商簽名就好,重來就重來,過去案例太多,口頭答應或朝野協商都有,稍微冷靜一下、沉澱一下,再次再正式協商。

另外,陳亭妃因臨時改書面資料,被控為導致立院開天窗的「元凶」。陳亭妃出示一張議事人員書面資料表示,她11時45分進入議場位子,當時議事人員幫她詢問韓國瑜能否中午繼續質詢,韓國瑜說上午質詢到立委王鴻薇,因為中午可能有外賓接待,因此她當場就表達質詢改為書面資料,12時10分辦公室助理也向議事人員再度確認。

「祕書長已做出書面來還我的清白,畫面會說話的!現在確定的就是我有在現場!終於還我公道」。陳亭妃表示,從政27年來腳踏實地、誠實做事,結果被在野黨立委稱說謊成性,實在沒辦法接受,她要追查真相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