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方扣留金門軍職海釣客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同意探視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金門兩名海釣客17日迷航漂流至中國泉州圍頭港一帶,被中國海警救起後滯留長達一週,疑與其中一名胡男身分是現役軍人有關,外界質疑恐為中共慣用的「人質外交」手段。另名吳男23日返回金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赴中協調後25日返國時表示,中方同意她與家屬可探視。

據媒體報導,中共得知胡男軍職身分後,指控他未如實說明身分,編造虛假職業信息有意隱瞞,必須進一步核實了解相關情況。但有涉外官員懷疑,中共無故扣留胡姓民眾,與近年來數度在國際上操作的「人質外交」極為相似,疑似藉口胡姓民眾隱暪身份將其扣留,意在掌握升高敵對意識的籌碼,向我國政府進行政治施壓。

胡男母親22日時曾表示,胡男每天都有打電話回來報平安,說中方很照顧他們,雖然4天都待在船上,但有給他們吃好、住好,不過在沒看到人之前,當媽媽的始終不放心,盼陳玉珍可協助前往探視。吳男母親則難過表示,她與胡男一家人是鄰居也是好友,感情深厚,擔心兒子獨自回來後,20多歲的胡男隻身留在中國會害怕。

陳玉珍25日表示,她得知吳男23日順利返回金門後,就前往中國聯繫相關單位,同時轉達家屬想要探視的訴求,中方也已經同意她與家屬可前往探視,但相關期程與細節還需進一步確認。她強調,整起事件只是單純的海上意外,中方協助救援後給予兩人妥善照料,胡男因未如實說明身分,才需要多些時間進一步核實,並非所謂「人質外交」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