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透過書法篆刻 蔡清和展現熱情與堅持

蔡清和最珍愛的作品,清朝詩人龔自珍送給朋友的詩句。(記者廖儷芬/攝影)
蔡清和最珍愛的作品,清朝詩人龔自珍送給朋友的詩句。(記者廖儷芬/攝影)
文/記者廖儷芬

寫書法就像下棋一樣,要有起手無回的精神。不要追求過度用力,而是要專注於筆力的準確度。用力過猛,這樣的寫法反而會失去書法的美感。——書法家蔡清和

蔡清和2023年送往日本參展的對聯,反映他對人生的深刻理解。(記者廖儷芬/攝影)蔡清和2023年送往日本參展的對聯,反映他對人生的深刻理解。(記者廖儷芬/攝影)

蔡清和是自學成才的書法家,就讀東海大學中文系時,開始積極探索書法藝術,不放過任何一個觀摩書法的機會。深入研究書法藝術和書法家的歷史,並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藝。員林高中教職退休多年,仍致力於教授書法,傳承中國優美的傳統文化。

右手邊第一幅書法作品,表達人跟書法,達到老練的境界。(廖儷芬/攝影)右手邊第一幅書法作品,表達人跟書法,達到老練的境界。(廖儷芬/攝影)

蔡清和以清朝詩人龔自珍送給朋友的詩句「亦狂亦俠亦溫文」來形容自己。他認為作為一個讀書人,應該有狂妄的地方、俠義之心,同時又要有溫文敢為的氣質。

蔡清和用「通會之際,人書俱老」這幅作品,表達人跟書法,達到老練的境界。(廖儷芬/攝影)蔡清和用「通會之際,人書俱老」這幅作品,表達人跟書法,達到老練的境界。(廖儷芬/攝影)

新年前夕,蔡清和撰寫春聯「涵泳詩文書畫印;鑽研篆隸草真行」期勉自己:秉持涵泳詩書的信念,以豐富自己的書法追求。

沾墨飽滿 下筆灌注精氣神

談到書法創作,蔡清和表示,將篆書、隸書、行書融合於筆下,以自然流暢的筆觸展現書法技巧。作品應該自然流暢,不要讓筆畫之間造成衝突,講究章法要自然不刻意。

太太程紋貞表示,他可以整天沈浸在書法或篆刻天地裏,他對書法的喜愛也讓她超乎想像。(廖儷芬/攝影)太太程紋貞表示,他可以整天沈浸在書法或篆刻天地裏,他對書法的喜愛也讓她超乎想像。(廖儷芬/攝影)

「這個力透紙背,主要是強調你的筆力很強,入木三分」,他說,「我就是讓我的筆,沾墨非常的飽滿,就好像你身上的那個精氣神,滿滿的灌注下去。」

蔡清和在扇子創作的作品。(蔡清和提供)蔡清和在扇子創作的作品。(蔡清和提供)

「當你貫通了,你的人跟你的書法自然達到一種老練的境界,誠如唐朝書法名家孫過庭在《書譜》提到,『通會之際,人書俱老』。 」蔡清和說。

蔡清和喜歡創作對聯,表達自己的感悟。2023年在日本展出兩幅作品,其中一幅為對聯「未必得償所願,亦能隨遇而安」,呈現他對人生的深刻理解:人生中並非所有願望都能實現,但應該學會隨遇而安,接受生活的安排。

痴狂! 6年刻近600顆篆印

退休6年來,蔡清和先後跟兩位篆刻大師學習,也學了水墨畫,用功刻了近600顆印章,對於篆刻流派、演進,如數家珍侃侃而談,他對篆印技術的追求,已幾近於對書法的癡狂!

蔡清和六年來已刻了超過六百顆篆刻作品。(廖儷芬/攝影)蔡清和六年來已刻了超過六百顆篆刻作品。(廖儷芬/攝影)

除了將書法造詣融入篆刻中,也不斷鑽研刻印技巧與了解它的內涵。蔡清和表示,他有些書法作品是自我陶醉的,寫起來自己很高興,別人未必能夠體會。他需要獨自陶醉,就刻了「獨醉」,蓋在他的小品上,透過印章傳達、詮釋他的心境,讓欣賞者多一個線索。

蔡清和進一步分享篆刻心得,印章包含書法、刀法跟章法三個元素。章法就是布局漂亮畫面,但如果沒有書法線條的訓練,尤其篆書,就不知如何把握線條重點。而刻印章也是要把線條刻好,然後適度的詮釋,還有書法很重要,篆書一定要寫到相當境界、火候,才有辦法用刀子刻出那種筆觸。

蔡清和書法和篆刻作品。(蔡清和提供)蔡清和書法和篆刻作品。(蔡清和提供)

「他能夠在一件事情上,專注五十年」,同樣教職退休的太太程紋貞指出,蔡清和可以整天沉浸在書法或篆刻天地裡,對書法的喜愛超乎想像。「不隨著時代潮流而改變,堅持以古人為師,堅守個人的價值。」

蔡清和將書法與篆刻的藝術融合成獨特的表達方式。對他而言,書法與篆刻並非僅僅是技藝,而是情感的表達和心靈的交流。透過自我陶醉的書法作品和精心雕琢的印章,他向世人展現自己對藝術的熱情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