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選前 美日升級同盟關係

【記者呈工/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4月8日)抵達華盛頓進行國是訪問。美日將在外交、國防、科技及遏制中共霸權等領域加強合作,大幅提升美日全球戰略同盟夥伴關係。專家認為,美日同盟關係將邁入新里程。

岸田文雄週三(4月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出席晚宴;週四(4月11日)上午在國會發表演講,下午參與首次美日菲峰會;週五(4月12日)視察日本企業及大學等。

岸田此行的核心課題是確定兩國為「全球夥伴關係」,以遏制日益加強霸權行為的中共。岸田稍早對媒體表示,他與拜登會談時將基於美日同盟,確認雙方在共同開發國防裝備、航太、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技術、5G通訊等廣泛領域合作。

9年前的2015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演講;岸田則會在本次國會演講時,提示美日全球夥伴關係的未來發展方向,呼籲在多領域加強戰略合作。

由於美國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在選舉情勢尚不明朗的當下,岸田要強調的是:無論是哪位候選人當選,美日同盟關係的重要性都絕不會改變。

岸田將在美中峰會上重點討論提高網路安全保障的問題,「維持與發展自由、開放、安定的網路空間」,日美將攜手「從根本上加強網路應對能力」。

由於美國支援烏克蘭,導致美國防衛武器庫存不足。美日領導人將在會談中確定加強兩國共同生產機制。岸田表示,「這將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力與應對能力,有利於提升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美日將聯合開發及生產防衛裝備,包括日本航空自衛隊使用的訓練用戰鬥機「T4」的下一代飛機。

美軍更便利使用日軍基地

日本政府稍早表示,岸田將與拜登就多項合作達成共識,其中之一是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共用基地,並將寫入峰會成果文件中。

在緊急情況下,美軍可以利用日本國內的機場和港口。現在如果美軍要使用自衛隊的跑道等軍事設施,原則上要獲得美日共同委員會同意,並經日本內閣批准。如果此協議達成,複雜的手續將簡化許多,有利於增加共同訓練及對應災害、戰爭。

具體事宜預定在5月底,由美日外交和國防官員出席的「美日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協商具體事宜。

加強整合美日司令部

本次美中峰會還將提升駐日美軍司令部機能,加強與日本「統合作戰司令部」的協調合作,提高統一指揮能力。日本預計在今年年底成立統領指揮日本自衛隊陸海空三軍的「統合作戰司令部」。

此外,日本民間企業可在日本維修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駐紮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大型艦船。如實現,將降低維修費用,縮短停用時間。美國軍艦現在必須回到美國維修。

美日安保條約 適用釣魚台

美中峰會還將確認《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即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及美日兩國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另外,美日聯合聲明將同意以下兩點:一、為因應「台灣有事」及「朝鮮半島有事」,將依照美韓聯合司令部方式,給予駐日美軍強大指揮權,美軍將派一名四星級上將駐日統籌,或由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兼任;二、美日將合作推進登月探查計畫。

美智庫:期待日本發揮領導作用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上週四(4月4日)發表重量級報告,呼籲提升美日合作層級,期待日本發揮更大作用。

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Lee Armitag)等美國知日派高層官員在報告中建議,重新建構美軍與自衛隊的指揮系統,並要求日本加強情報能力。

報告提出,在中共加強施壓台灣的情況下,日本需要擴大干預,並進行美日台三方對話;提議設置經濟安保方面的美日對話機制,協調出口管理與產業政策;還倡議澳洲與韓國也應擴大多國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