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園暴力增 教團倡議親職教育假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2023年12月新北市發生校園割喉案,校園安全成為各界矚目焦點。由於校園暴力事件頻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親師合作是維護校安的重要途徑,並建議政府修法強制家長參加親職教育講習,同時支持有給薪的親職假。

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2023年校園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計2萬7,511件,較前一年成長六成,其中國小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增加94%,國中則增加了58%,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目前包括《教育基本法》及《國民教育法》都有關於家長管教及參與的規定。全教總也提到,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學校難以管教的學生,課予家長管教義務,已獲得3,700多人附議,社會共識高,同時建議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增「親職教育假」,保障受僱者參與子女學校事務的基本權益。

根據全教總提出的「親職教育假」修法草案,明訂受僱者出席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及幼兒園子女的學校家長日、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安置會議等,得請親職教育假,全年以一日為限;家庭照顧假及親職教育假,其請假日數均不併入事假計算,且薪資照給。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現實中許多因素造成家長無法參加學校日,例如工作時間壓力的衝突無法參加,家庭結構上,例如單親家庭或獨自撫養孩子的家庭可能更難以參加學校活動。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通常參與上較為被動、僅能接受訊息,較無法與老師正面討論對孩子的期待等。

侯俊良認為,這些困難影響了親師合作以及孩子教育參與權的實現,也會影響學生自信心、甚至是管教及校安問題,校園衝突可能影響任何一個親師生,沒有人是局外人,建構「親師協力」模式,共同改善學生偏差行為,也才能有效減少校安事件。

除了法制面,侯俊良也提到,全教總及許多企業已實施10餘年,給予每年1天,上下學期各半天親職教育假,保障勞工能「帶職帶薪」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政府應主動照顧國民在拚經濟之餘也能顧孩子,不用被迫在麵包與教養之間做選擇,落實家長管教義務,而非製造親師對立,讓家長有能力成爲神隊友,一起守護校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