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恐懼中 依然前進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為推廣藝文活動所做的陌生邀約和拜訪,暫時告一段落。完成任務,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感到無比的舒緩、輕鬆⋯⋯

回想剛接下這個工作時,是非常忐忑不安的,因為這對素來內向、不擅交際應酬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個大挑戰。然而,無法推託、更不能規避,只好「盡人事,聽天命」秉持真誠、善意,全力以赴了。

對於應允要做的事,承擔是最好的策略,當然,行前的準備工作要紮紮實實、不得輕忽。一路上,有如過河的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後退。其中,艱難、挫折不少,也小有成績,無論如何,都是突破自我、成長進步的體驗。

同時,也深深瞭解到──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在恐懼中,依然前進!何以會有這般的意志和毅力呢?那就是──傳遞美善的訊息、為社會帶來一股清流的目標,引領著所有的參與者奮發不懈、勇往直前!

其實,即使有明確的方向、崇高的理想;但是,對於不可估量、不可預測的未知,逃離是最簡單的選擇。而願意面對者,大多數都懷著臨淵履薄、戒慎恐懼的心情,一面探索、一面修正,不斷的累積經驗,慢慢向前。

一生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也不諱言:「勇敢的人不是不會感到恐懼的人;而是戰勝恐懼的人。」恐懼,像一堵高牆,讓人畏縮、戰慄,而積極行動,是克服恐懼的最佳良方。

另外,透過這番考驗瞭解:一個人的能力大小,與感到恐懼的程度成反比。能力越大,就越不容易害怕。因此,最應該恐懼的,不是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是自己能力的不足。而能力,可以經由一次次的積極行動,開發、創造出來!

在恐懼中前進,發現潛藏的能力,也改變看事物的角度,我確切的感受到視野更開闊、內心更踏實了!而能夠藉此機會摸索、學習,受益最多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