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化妝品事件的反思

 (fotolia)
 (fotolia)

文/Jasmine
朋友天生麗質,長得很漂亮,好奇的我就問她如何保養,她說她用的保養品都很簡單,但都有試用過好才用,這對懶惰的我非常具有吸引力,就問她用了哪些產品、如何用、去哪買。

她推薦了我一個蜜粉,平時當蜜粉,調點乳液或化妝水就可當粉底液,且價格不貴,我一聽很心動,立刻請她幫我購買。朋友二話不說,就幫我代訂,還特別跟我交代使用方法。但我有聽卻沒聽進去,拿到之後,嫌調乳液或化妝水麻煩,直接水龍頭打開就用生水來調,結果可想而知,生水沒有經過處理,可能有細菌或其他雜質等,導致我的毛細孔阻塞而造成生出紅色的突起物,按壓都會痛,而這個事件給我一個很寶貴的一課。

平時的我常以大而化之為自豪,也因此養成很多小事都有「差不多」心理,像化妝品事件,覺得調生水與乳液或化妝水差不多,其實內涵差很多,一個沒有經過處理的水、其成分都未知,我就覺得懶、覺得差不多,便宜行事,結果造成皮膚過敏。明明有使用說明,我偏偏愛打折扣、愛走快捷方式,不喜歡踏踏實實跟著做,這跟我的養成教育有關,求「快」做完、非「完美」做好。

我曾看過一個藝術團體的表演,她的每個細節都被精雕細琢,所以演出都一票難求,甚至讓很多頂級劇院賣出站票,更讓藝文界的菁英也豎起大拇指說「讚」,這就是在細節處更顯真功夫。有了這個對照與反思,我一定要澈底改掉這個壞習慣,要求自己做事細節不馬虎、認認真真對待,讓我的細節處也能看出我的修為來。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