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監控全民?中共建全球最大DNA資料庫

前北京警察李金平告訴本報記者,那些被關押在看守所的公民都會被採血。(Fotolia)
前北京警察李金平告訴本報記者,那些被關押在看守所的公民都會被採血。(Fotolia)

文/記者蕭律生
中共正運用各種手段建立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多省公安局已購買並使用單一來源——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提供的DNA資料庫建設數據檢驗。該數據庫建設早在2003年已列入「金盾工程」重點項目中。

《華爾街日報》英文版2017年12月26日報導說,四川樂山市犍為縣數百名從幼兒園到高中的男學生,被命令提供唾液標本,且法醫將從中提取DNA。本報記者就此事致電四川樂山市犍為縣公安局,對方對此事支支吾吾,並且不再接聽電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披露,中共警方採集DNA的許多方式,在美國不被允許。其中,忘記攜帶身分證或在微博上批評政府而遭羈押的人,會被採集唾液或血液DNA標本。還有被中共警方視為危害社會穩定的高風險人群,包括農民工、煤炭工人、租房者等也被採集,然而這些人沒有任何犯罪嫌疑。

在美國,監管部門限制執法人員只能蒐集因為系列犯罪而被捕的人員的DNA樣本(在有些州,只能蒐集被定罪人員的DNA樣本),除非警方獲得法庭手令或本人同意。而這些人的DNA檔案被儲存在聯邦調查局(FBI)管理的全國網絡當中。

被關押在看守所的公民都會被採血

北京前警察李金平告訴本報記者,那些被關押在看守所的公民都會被採血,「他可不看你是不是真犯罪,還對外假裝說是看你健康如何」。他認為中共把這種技術手段運用到普通公民身上,就是想要牢牢地監控老百姓,就像人臉識別技術的作用。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學院客座教授蕭強說,將DNA檔案、網路監控,以及帶有臉部識別軟體的攝影鏡頭結合起來,將幫助中共建立一個包羅萬象的「數位極權國家」。

報導還說,通過查閱警方文件得知,中共警方希望到2020年,蒐集1億份DNA檔案,目前已經蒐集5,400萬人的資料。然而,在美國,FBI目前存有1,300萬被定罪人員的DNA數據以及300萬被捕人員的DNA數據。

中共當局感到統治危機

中共提取這些數據除了監控老百姓之外,重慶學者張起認為,這已經嚴重侵犯公民的個人隱私。「中共當局感到統治危機,極不自信,所以就不斷追求管控手段的技術升級。而地方官員則想通過相關的大大小小的項目拿到政績、收入和好處。」

據海南省公安廳官網的公告顯示,2017年8月15日,該省公安廳花費140萬元人民幣,從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成功購買DNA數據庫建設數據檢驗服務。

「早都裝完了。就是從那個單一來源購買的。早在幹活了。」海南公安廳DNA數據庫項目採購人陳翔對本報記者說,「這個有個資保密性的問題,內部需要才能查(DNA),外人都不能查的。」

另外,記者查詢發現,廣東省中山公安局花費270萬元人民幣,於2017年9月20日購置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唯一來源)提供的DNA數據庫建設數據檢驗服務,且稱要完成6萬人血樣的建庫。

遼寧省公安廳在2017年9月1日發布的該省公安廳2016年度部門決算中,稱刑事偵查費用為5,919.03萬元人民幣,其中不少支出用於DNA數據庫的建設。

對於中共為何要花大錢、大力氣建立如此嚴密的DNA數據庫,除了上述原因外,有網民說:「為了高官未來打算,只要生病都有備用器官。當然提供者就是死路一條。」還有網民說:「DNA蒐集是中共的一個陰謀,它要系統地改寫人類的DNA。」

而今年9月12日至14日,在哈爾濱舉行的「全國公安機關第五屆DNA數據庫建設應用研討會」上,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主任趙啟明稱,中國目前已經形成了全國DNA資料庫,建立了中共特色的DNA數據應用體系。

此外,據中國科技網2005年曾報導,當年「法庭科學DNA數據庫關鍵技術研究」課題組會上稱,DNA技術用於刑事偵查得到周永康的肯定。現任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副主任,時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刑事科學技術處處長葛百川在點評時稱,全國DNA資料庫列於「金盾工程」的建設項目中。

另據〈中國法庭科學DNA資料庫〉(THE FORENSIC DNA DATABASE IN CHINA)一文披露,2003年,全國公安機關DNA資料庫建設立入「金盾工程」(一期)二類重點項目中;2005年5月,公安部金盾辦向全國公安機關下發了「全國公安機關DNA資料庫建設任務書」,要求全國公安機關DNA資料庫系統實行部、省級、地市級三級管理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