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智能手機上癮 或致青少年自殺

韓國一名青少年在步行途中專注地使用手機。(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韓國一名青少年在步行途中專注地使用手機。(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美國多項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長時使用智能手機不僅增加青少年形成社交孤僻、抑鬱或自殺的念頭,還可能直接誘發自殺行為。專家呼籲教育機構能夠出台措施,控制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

佛州州立大學近期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對於一天內使用電子設備超過5個小時的人,其採取自殺行為的發生率將接近50%。

報告還指出,對於青春期的學生,他們使用電子設備和社媒的時間越長,其發生精神健康問題的可能性就越大。

10年前智能手機問世。如今,青少年的手機普及率已達到92%。青少年之間彼此正常交談的時候越來越少。發送短信、圖片或視頻,成了他們主要的交流和溝通方式。低頭使用手機發信息的孩子們隨處可見,卻不見他們與人講話。

目前,法國已經全面禁止高中以下的學生在校使用手機。有學者認為,美國教育機構應該認真考慮採取類似的做法。或者,學校可以為學生提供電腦設備,但需嚴格要求並監控學生,只限於與學習相關的使用。

專家表示,家長們把汽車鑰匙交給孩子前,一定會首先教會他們如何駕車。同理,在我們把手機交給孩子前,也要首先讓他們懂得如何健康地使用電子設備,以及建立基本的人際交往才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