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駐陸外媒工作苦 七成採訪遭阻

調查報告顯示,駐陸外國記者的工作條件比前一年更加惡化。(AFP)
調查報告顯示,駐陸外國記者的工作條件比前一年更加惡化。(AFP)

【記者王劍宇/綜合報導】FCCC(外國駐陸記者協會)1月30日在北京公布一項年度調查報告,顯示駐陸外國記者的工作條件比前一年更加惡化;其中超過七成至少受過一次來自警察、政府或身分不明者的阻礙。

FCCC每年都以問卷調查的形式,評估在中國的外媒記者之工作環境。其最新年度調查報告顯示,認為工作環境正在惡化者,人數從2016年的29%,到2017年已增加到40%。

報告顯示,大約有57%的受訪記者在問卷中抱怨說,他們在進行採訪、調查等工作時,受到過各種干擾、阻撓甚至肢體暴力;72%受訪記者表示,去年工作中至少受過一次來自警察、政府或身分不明者的阻礙,有8%的人表示曾受虐待或毆打。

BBC記者高達德(Matthew Goddard)說,他因拒絕交出相機遭毆打,一名身分不明的人還試圖砸毀他的相機。德國《明鏡》週刊記者表示,在延邊採訪時一直被跟蹤,負責接送的司機被當局暗中吩咐偷聽記者對話。一名法國記者表示,去年致電一名香港的專家時,通話出現延遲及重覆,顯然是被人竊聽。

報告顯示,除了駐中國記者本人,他們的中國助手、翻譯也會不斷地被中共當局騷擾,採訪對象更受到壓力。

調查還發現, 中共當局以簽證威脅媒體寫出正面報導。有5個國際新聞機構遇到相關問題,包括拖延批准時間、簽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另有越來越多的中國駐海外外交官對媒體總部施壓,包括要求刪除「中共認為的虛假報導」,比率從前年的19%上升到22%。

此外,報告還提到了駐陸記者的通訊工具被監視、監聽,甚至還有電子郵件信箱密碼被破解的情況。他們所供職的媒體,也會受到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