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薈萃輝映 新北文化貢獻獎特展起跑

新北文化貢獻獎得主王錫坤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明製鼓細節。(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文化貢獻獎得主王錫坤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明製鼓細節。(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出席在新北市藝文中心開幕的「薈萃.輝映-新北文化貢獻獎特展」。他表示,特展作品是獲頒2017新北文化貢獻獎的4位得獎者朱銘、王錫坤、陳國寧及曾仲影在文化藝術界的傑出貢獻,展期從6日一直到3月4日,歡迎市民來參觀。

朱立倫表示,特展的4位大師是令人景仰的大師,他們的文化創作不只對於新北市,甚至是對於台灣有非常大的貢獻,藉由頒發文化貢獻獎,表達對他們的尊崇,也希望他們的的文化藝術貢獻能夠讓更多年輕世代了解。

朱立倫說,這次的特展選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也別具意義,由於第二展覽室過去是閱覽室,這次是改變為展覽室之後的第一個特展,一開展就有大師的故事跟作品分享給市民。

另外,台灣製鼓師傅王錫坤是响仁和鐘鼓廠第二代傳人,他從事製鼓已有40年。王錫坤表示,台灣許多寺廟、表演團體,包括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漢唐樂府等都向我買鼓,現在還有推廣健身,也就是用鼓產生聲音,進行聲療,一個好的鼓使用時,會感到身心愉快。

王錫坤認為,鼓是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有安定人心的作用,具有祭祀、敬神、驅邪、樂舞、警示、戰爭等諸多作用,應該要繼續承傳下去。現在鼓也有很好的價值,可作為健身或音療的推廣。

新北文化貢獻獎得主王錫坤文化局表示,「薈萃.輝映-2017新北文化貢獻獎特展」展期從6日到3月4日,只要搭乘捷運板南線至江子翠站3號出口,或搭乘藍33號公車至「新北市藝文中心」站即可到達,歡迎民眾踴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