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進東亞和平 四國議員認同台灣的重要性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舉行,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2)、尤美女(左)等人出席與談。(中央社)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舉行,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2)、尤美女(左)等人出席與談。(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包含台灣、日本、韓國以及菲律賓的國會議員,昨(4)日齊聚參加「東亞和平論壇」第二天議程,針對東亞安全、中共及北韓核武的情勢,4國國會議員認為,台灣與各國需要緊密合作,才能面對中共的威脅及促進東亞的和平。

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共為了實現「中國夢」,默不作聲地擴大,並利用其龐大市場威脅、限制其他國家的政策,同時也透過軍事挑戰亞太秩序,有些國家更因為中共的威脅做出讓步。建議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必須團結一致地凝聚策略,去面對中國威脅。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則指出,為了實現中國夢,中共持續透過「一帶一路」解決國內生產過剩問題,亦在南海與東海等區域展現企圖心。中共正在不斷擴張海軍勢力,各國要有效地做好軍事監測,了解中共的動向,台、日、美、菲也要密切分享情報、資訊共享,才能促進東亞和平。

韓國國會議員李柱榮認為,東亞區域正經歷重要轉型階段,為確保和平,首要之務是持續透過制裁及其他方式向北韓施壓,解決北韓核武威脅,盼今天參與的其他國家,一起集思廣益,讓北韓放棄核武。

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表示,東南亞各國是透過「東協」跟「東亞高峰會」來確保區域安全,但台灣現在卻不是成員國,台灣作為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少了台灣任何一個區域架構都不夠完整,建議各方放下成見、認可台灣,共同促進和平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