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藥物引起嚴重皮膚過敏恐死 長庚找到解方

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施芝吟/攝影)
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據台灣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近百例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患,其中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占6成,過去常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治療,不過效果有限,對死亡率並無顯著改善,長庚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降低SJS、TEN死亡率,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最新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期刊」。

43歲的徐先生99年因腳痛,到診所看骨科,醫師診斷神經痛,給予抗癲癇藥物,服用一週後出現發燒、喉嚨痛,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全身皮膚從小紅疹逐漸變為大水泡,且眼睛和嘴唇的黏膜也潰爛,最後像燙傷一樣全身有約30%的破皮、劇烈疼痛、吞嚥困難無法進食。

他到長庚急診,醫師診斷出SJS,在醫師建議下,使用anti-TNF-α生物製劑進行治療,約4、5天後其皮膚水泡破皮獲得有效控制,皮膚也快速癒合,於住院2周後順利出院,沒有留下後遺症。

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左二)、基隆長庚皮膚科何信君醫師(右一)與患者合影。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左二)、基隆長庚皮膚科何信君醫師(右一)與患者合影。(施芝吟/攝影)

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說,藥物過敏引起的SJS、TEN,主要是體內特定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皮膚、組織,引起皮膚大量破損,導致組織受傷,死亡率高達4、5成,另有2成病人會因此失明。

鐘文宏說,過去SJS、TEN治療都是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治療,不過國外研究發現使用類固醇治療死亡率18%,免疫球蛋白治療死亡率25%,死亡率並沒有顯著改善。長庚醫療團隊研究發現SJS、TEN發病時,腫瘤壞死因子(TNF-a)在病人的血液中有顯著地上升,進而欲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抑制TNF-a的表現,期望達到治療SJS/TEN的效果。

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長庚醫院鐘文宏醫師。(施芝吟/攝影)

鐘文宏表示,臨床實驗發現anti-TNF-α生物製劑確實可降低SJS、TEN的死亡率,anti-TNF-α生物製劑死亡率8.3 %,另外,對於患者的皮膚癒合時間也縮短,anti-TNF-α生物製劑平均14天,類固醇則要19天,同時大降低胃腸道出血的嚴重副作用產生。

他指出,常見引起過敏的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另外,在小兒病人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其早期症狀主要為發燒、喉嚨痛、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到水泡等,若病患有這些症狀應趕快停止使用的過敏藥物,立即就醫,提早進行治療。

  長庚醫療團隊。(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