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深郵筒在日本海底 真的可以寄信

日本和歌山縣周參見町的海底設有世界最深的郵筒,可供人們寄信。(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和歌山縣周參見町的海底設有世界最深的郵筒,可供人們寄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人們很少寫信和寄信,所以郵筒逐漸失去了功能。但是在日本和歌山縣的一個海邊小鎮卻有個設置在海底、號稱全球最深的郵筒經常吸引遊客去寄信,儼然成為當地的觀光地標。

這個小鎮名為周參見町,人口有幾千人。在周參見町海岸外的10公尺深海底,該鎮郵局於1999年設置了一個紅色郵筒,它在200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深的水下郵筒。

這個郵筒是前郵政局長松本俊彥(Toshihiko Matsumoto)想出來的主意,其目的是為了配合1999年的一場博覽會來行銷觀光。由於周參見町沒有特殊的景點,所以他才提議設置能吸引人潮的海底郵筒。

年屆7旬的松本俊彥告訴Great Big Story網站說,如果人們能從水底寄信,這會很有趣,而且對郵局和觀光都有好處。

此郵筒目前由一家潛水裝備店負責管理。欲寄信者,可以先到該店購買防水的明信片,並以油性防水筆寫下訊息,再交由潛水員下水投遞。

而該店的潛水員也會定期下水收取明信片,再拿到當地的郵局去寄。收件人通常在一個星期內就會收到明信片。

因為海水的鹽分會侵蝕鐵製的郵筒,所以該店使用兩個郵筒,每6個月輪替一次,以便清理和重新上漆。

自從設置以來,這個海底郵筒已經收到大約3萬8千封信,而它也使周參見町成為吸引潛水員到訪的景點之一,而且具有其特色。這證明松本俊彥最初的想法是正確的。

松本俊彥說:「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讓你這樣做,這使它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