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環境用藥 網路販賣也要許可證

依循「要」對症、「要」合法、「要」時效、「要」識標等4個重點使用購買環境用藥,正確使用才會安全又有效。(化學局提供)
依循「要」對症、「要」合法、「要」時效、「要」識標等4個重點使用購買環境用藥,正確使用才會安全又有效。(化學局提供)
【大紀元訊】

民眾出國喜好逛藥妝店,或網路購買國外藥妝產品,但為了國人的健康,環保署化學局對防蚊液等環境用藥有所限制,不僅國外購買攜帶回國的商品有容量的限制,未經許可,也不可網購郵寄輸入防蚊、殺蟲等環境用藥商品。網路廣告販售也必需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照,違者最高分別可處新台幣150萬元及30萬元。

近年來網購平台活躍,化學局為保障消費者選用合法安全有效的環境用藥,每年訂定「環境用藥查核計畫」函請各地方政府環保局執行,防止來路不明的藥劑流入市場危害人體健康及環境。經統計106年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共查環境用藥廣告、標示、偽藥及有效成分含量總共40,720件,合格率約99%。

無照販賣 網購蚊防掛片最多

上述調查中,違法網路廣告37件,產品多數是日本進口防蚊掛片;偽藥查獲48件,1件含有環保署公告禁止含有成分的「滅蟻樂」;產品標示不合格最多,違規情形多屬過期劣藥。

天氣漸暖,居家害蟲開始出沒,化學局長謝儒燕強調,「以環境整頓代替用藥,才是防蟲治本之道」。必要時,依循「要」對症、「要」合法、「要」時效、「要」識標等4個重點使用購買環境用藥,正確使用才會安全又有效。

民眾亦可參考環保署化學局「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mdc.epa.gov.tw/PublicInfo)、「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查詢,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