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鴻茅藥酒屢違規不受罰 被疑背後有保護傘

鴻茅藥酒。(鴻茅藥酒官網)
鴻茅藥酒。(鴻茅藥酒官網)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廣州醫生譚秦東因質疑鴻茅藥酒有毒,被內蒙古警方跨省抓捕,事件持續發酵。輿論關注,鴻茅藥酒惡評如潮,但仍能大行其道,誰是其背後的保護傘。

據界面新聞報導,4月17日下午,譚秦東醫生被取保候審,他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不後悔自己當初質疑鴻茅藥酒,這是一個職業醫生應該說的真話。

僅因去年12月在網路發貼質疑鴻茅藥酒,今年1月11日,譚秦東被內蒙古涼城縣公安局以侵害商譽罪為名從廣州的家中帶走;次日被刑事拘留;1月25日被捕;隨後,該案被移送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該案經媒體報導後,掀起輿論巨浪,事件背後的真相被不斷披露。

4月17日,搜狐網刊文稱,鴻茅藥酒藉助地方保護,憑藉大肆廣告正在謀劃上市。同日,《證券時報》報導稱,鴻茅藥酒廣告曾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達2,630次,被暫停銷售數十次。

但是,內蒙古食藥監局卻一路為鴻茅藥酒廣告「開綠燈」,10年共發了1,034個廣告批文,讓鴻茅藥酒大行其道,甚至在去年位列投放廣告企業第一。

報導稱,為了一篇質疑鴻茅藥酒的文章,當地警方就跨省抓人,權力和法制已經成了企業的附庸,甚至淪為企業的「打手」。鴻茅藥酒背後有著怎樣的「保護傘」,值得追問。

網民「Nick1578」稱:「鴻茅藥酒只是一瓶毒酒,體制弊端才是中國的鶴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