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眼盲心不盲 勇敢面對人生挑戰

林文華在公園裡雙盤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朱孝貞/攝影)
林文華在公園裡雙盤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朱孝貞/攝影)

文/記者朱孝貞
 

一個看不見的視障者要如何自己過馬路?大馬路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的,即使明眼人都要小心翼翼快速通過,何況是視障者。現年56歲的林文華全盲,他要如何自己搭公車、捷運去幫客人按摩呢?

林文華住在新北市的蘆洲,常常要到台北工作,剛開始靠別人帶他,後來他可以不用人帶,也沒有導盲犬,只靠一支手杖,只要有地址、有車可搭,他都可以到達。他心中沒有這樣的念頭:「不知道如何到達?」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開口問,而是順其自然的問人如何走?只要開口問,就會有人協助。

林文華外出搭捷運回到蘆洲。(朱孝貞/攝影)林文華外出搭捷運回到蘆洲。(朱孝貞/攝影)

排除心裡障礙 不怕不慌

「杭州南路的路面很寬,過馬路沒人牽,自己走,走到一半突然綠燈變紅燈,車輛開始從身邊穿梭,當時心裡很害怕,怕到站在原地不敢動,卻又不知該怎麼辦?就停在大馬路中間。」這是林文華第一次自己過馬路的可怕經驗。後來,他發現應該穩定的繼續走,車子會等他通過後再走。

過一段時間後,他開始覺得應該替開車的司機著想,不要因為自己去影響到別人。他說:「走到路口會等下一個綠燈才開始過馬路,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通過馬路,才不會走到一半,號誌燈就變成紅燈。」從沒經驗到知道該如何做,他可以從旁邊的車聲,清楚知道現在是紅燈還是綠燈。

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我修煉法輪功,每天要靜坐煉功,煉功幾年後心很靜,可以清楚正確掌握周圍環境是什麼狀態。加上心裡不怕、不慌、不急,心裡的障礙解除可以讓自己行動自如。」林文華說,原本行動障礙再加上心裡障礙,才會造成行走困難。

境隨心轉

林文華說,以前自己念頭不單純、有私心,所以時常會碰到很多困難,別人也不喜歡接近他。現在他常去東門、忠孝新生站轉捷運,雖然在尖峰時段還是會有人讓位給他。有時還會有旅客主動來帶他到座位上去坐。他覺得是因為修煉「真、善、忍」後散發出祥和的氣息,也把很多心放淡了,就顯得大方,不會彆彆扭扭,讓身旁的人不知該如何接近自己。

正向思考後工作技能提升

幫人按摩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工作,很耗體力,幫人按摩完後累翻了,林文華說:「以前手常常關節發炎,很痛,自己年紀也大了,為了生活勉強的做,但是很難繼續。自己身體疼痛,心也不舒服。」

後來他從修煉角度看問題,「不只要維持收入穩定,還有修煉因素,修『法輪大法』可以不出家在社會中修,自己的工作環境就是修煉的道路。」正面思考問題後,他發現手的力氣變大了,他把工作的痛苦當作是練功夫的好機會。「以前只有50斤的力去扛100斤的東西當然痛苦,現在有100斤的力氣就不再是問題。」他笑著說,工作後手雖會疼痛,但是在煉法輪功五套功法後,身體很快就恢復了。

不只這樣,他還說:「修煉人要與人為善,態度要好,收人的錢也要盡職盡責。現在常常是超時的幫客人按,不像以前時間到了就停止。」現在改變想法,「要幫客人減輕他的酸痛才對,而不是想到自己的手痛或肩痛。」

在電力公司上班的李先生與弟弟是林文華的常客,幾乎每週都要按摩,他說:「林文華的技術越來越好,力氣更集中達到穴位深層。他的人也很好,常常一邊幫我弟弟按摩,一邊跟他聊天,引導他往正面去思考問題。」

明眼人如何幫忙視障者

林文華以視障者角度給明眼人建議:看到視障者站在原地很久或走來走去,就是他需要幫助的時候,這時可以主動開口問:「先生,請問需要幫助嗎?」否則很多視障者雖然需要幫助,但他會不好意思開口,而且他也無法明確知道身旁是否有人可以幫助他。雖然現在他不需要幫助,但是在捷運站他會接受別人的協助,他覺得:「人被拒絕後可能以後就失去助人的熱心。」他希望幫助年輕人養成助人的習慣,也讓他們能感受到助人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