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摸蛋沒洗手 染菌敗血症住院

台大醫院呼籲勤洗手,保健康。(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呼籲勤洗手,保健康。(台大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勤洗手有助於預防許多疾病,每年的5月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台大醫院4日舉辦「勤洗手、保健康」活動,呼籲不管是民眾或醫護都來共同努力推動手部衛生。醫師提醒民眾,蔬菜、生蛋上容易沾染沙門氏菌,摸完沒洗手就接著下廚、拿食物吃,當心把病菌吃下肚,增加感染敗血症。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盛望徽表示,勤洗手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人們不論做什麼都需要用到手,因此,手上經常沾染各種細菌、病菌,洗手是預防疾病上身最簡單的方法。

他曾收治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阿嬤,本身有糖尿病,每天工作就是打蛋,但有天下班後,身上的小傷口竟出現腫脹,也讓她全身發燒,送醫後才發現已經感染沙門氏菌併導致敗血症,住院了2個多月才康復。

手上經常沾染各種細菌、病菌,洗手是預防疾病上身最簡單的方法。(Fotolia)手上經常沾染各種細菌、病菌,洗手是預防疾病上身最簡單的方法。(Fotolia)

盛望徽說,幼童、老人家或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免疫力較弱,一旦感染沙門氏菌,都是敗血症高危險群,建議下廚時觸碰蔬菜、生蛋後,可以用肥皂加清水洗手,切記搓揉手部,能搓掉汙垢,也能讓細菌從手上掉落,降低感染風險。

他提醒,如果是使用按壓式的乾洗手,要從頭壓到底,壓2、3下,確保手上有2至3毫升的酒精,搓揉10至15秒,包括手部內外側、手指間縫隙、指尖及手腕,讓酒精均勻分布才能達到最佳殺菌效果。◇

用肥皂加清水洗手,切記搓揉手部,能搓掉汙垢,也能讓細菌從手上掉落,降低感染風險。(Fotolia)用肥皂加清水洗手,切記搓揉手部,能搓掉汙垢,也能讓細菌從手上掉落,降低感染風險。(Fotolia)